中国政情

中共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中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中共“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规矩。这些规矩能否落到实处,在反腐倡廉、端正党风中发挥“利器”作用,关键在于重新拥有了“核心”的中共中央能否带头用这些规矩约束自己。


实际上,已经建党95年、执政67年的中共并不缺少党内法规,目前仅中央发布的法规就超过了150部。就连六中全会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其实也是对已存在多年的类似法规进行修订和补充。


早在1980年,中共中央就发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03年,中共中央又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提出的具体要求包括:“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发扬党内民主”、“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条例》则详细规定了党内监督职责、监督制度和监督保障,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就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