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习洪会”成真就是大陆对洪秀柱加持

字体大小:

特稿

@sph.com.sg

台湾在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明天(30日)到访中国大陆,并预计将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即国共领导人的第二次会面。受访学者指出,如果“习洪会”成真,这就是大陆对洪秀柱的一种加持。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进一步分析,“习洪会”可能依循2005年“胡连会”模式,在会后发表一个以两岸关系发展愿景为主轴的新闻公报,但能否给洪秀柱带来更多加持效应,关键仍在于她的两岸关系论述能否让国民党大佬满意。

王崑义说,洪秀柱若处理得当,将能整合泛蓝,给溃不成军的蓝营带来重生机会,但若她的表态让国民党背负更多“倾中卖台”罪名,那她的主席地位极可能不保。

洪秀柱此行的背景,与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那场历史性“破冰之旅”有不少相似之处。当年,国民党沦为在野,两岸关系因民进党上台而陷入低谷,官方互动停摆,连战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正式开启两岸非官方沟通的大门。

但洪秀柱当前所处的环境比连战更艰巨。连战在2004年仅是微差输掉总统选举,国民党还掌握立法院大多数席位,现在这些条件全没了,更糟的是,洪秀柱还面对民进党追讨党产与国民党路线之争的内外夹击,她的从政资历和威望更难与连战相提并论。

此外,台湾舆论视洪秀柱为“急统”派,她的两岸关系论述与党内大佬和本土派分歧颇大。

据台湾媒体报道,包括马英九、吴敦义、郝龙斌等人均对她呛声,提醒她不能只提“九二共识”,必须“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八个字全讲。对国民党大佬而言,“中华民国”意义重大,若洪秀柱不提一中各表,相当于“中华民国不存在”。面对党内纷扰和台湾偏向维持现状的主流民意,“习洪会”是加分还是减分,仍是个大问号。

受访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应以平常心看待国共领导人的会面。他积极评价说:“在民进党尚未能打开两岸官方交往大门之前,国共领导人的定期会面,对于两岸局势稳定有填补政治空白的作用,甚至可以发挥一定的‘代偿’功能。”至于习近平将给洪秀柱什么样的加持,刘国深认为,国共领导人互动顺利成功,自然就对领导人政绩有加分作用。

王崑义则分析指出, 面对洪秀柱如此一位弱势的国民党党主席,中共是否安排“习洪会”本身就是一道大难题,但由于台海局势在民进党执政后变得难以预测,国民党在台湾又弱到不行,中共急需在台湾找一个“代理人”,通过扶持国民党来牵制民进党,这是习近平愿见洪秀柱的主要原因之一。

王崑义说:“洪秀柱是个爆冲型的人,敢拿意识形态的东西跟马英九等大佬对干,从中共的角度来看,给她加持,是有这个必要性。而习近平愿见洪秀柱,这本身就是一个加持,能让她在党主席的角色上更有权威。”

王崑义判断,“习洪会”后可能发布一个新闻公报,其中包含一些国共合作愿景,可能主张未来国民党若重新执政,两岸可签订和平协议。

在洪秀柱积极推动下,国民党今年9月将“和平政纲”载入党纲,因此国共是否将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展开政治对话,也成了此次国共论坛和“习洪会”受关注的议题。

和平政纲会有所着墨

受访的北京学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教授郑振清认为,既然洪秀柱特别强调和平政纲,她到访北京时相信还会有所着墨。

郑振清判断,国共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也可能提出新论述,两党通过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对两岸经济、民生、社会交流以及青年创业相信都会带来推动效应。

不过,台湾民意和10年前相比已发生变化,急独和急统进一步成了极少数,“太阳花”一代更是向台独靠拢或倾向维持现状。因此,王崑义认为,习近平给洪秀柱多少加持都难以转换成她的政治实力,关键还在于,洪秀柱在大陆发言时能否守住“一中各表”,让国民党大佬和党内本土派都满意,以及争取到台湾中间选民的支持。

王崑义列出几种可能情景:一、若洪秀柱只谈九二共识,不讲一中各表,国民党大佬不会理她。二、若谈九二共识加“一中同表’,国民党大佬铁定找她算账。三、若讲九二共识、一中同表,又签两岸和平协议,回到台湾大概会马上被请到新党(深蓝政党)去。

有意思的是,在“习洪会”和国共论坛中都没有角色的民进党,对洪秀柱登陆的批判声反倒没有国民党来得强烈。王崑义说,“绿营现在应该是等着看热闹,等洪秀柱回来,要丢垃圾还是会丢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