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桥延伸旅游好景 但真的安全吗?

字体大小:

中国特稿

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湖南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今年8月试运营,中国玻璃桥旅游再次进入世人视野。

据报道,去年是中国修建玻璃栈道、玻璃桥、玻璃观景台的“井喷年”,不完全统计显示,

目前全中国20个省份47家景区共计57道高空玻璃栈道、玻璃桥、玻璃观景台已建或在建,吸引了大量民间投资涌向旅游业。

站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上,隔着脚下的透明玻璃俯视深邃的峡谷,有一种尽收眼底的悬空奇幻感。

这被列为世界上最高最长的玻璃桥,全长430米,最高处距离谷底垂直落差达到300米,位于以自然美景著称的湖南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今年8月试运营时,大桥“30余人用铁锤轮番猛砸”“25名成人同时跳跃”等安全承重试验新闻,一度沸沸扬扬,令这座以玻璃作为主受力结构的桥梁引起不少关注。

必须承认,未上玻璃桥前,笔者多少带有或是一场“令人战战兢兢的惊险刺激体验”的期待,亲身体验后才知,与上下左右晃动的“悬浮桥”不同,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的桥架固定,行走在上面稳稳当当。另外,大桥足6米的宽度,以及脚下由三层叠加而成的钢化玻璃,已经可以给笔者带来安全感。

虽未有惊心动魄感,但一边缓步桥上,一边观赏周边秀美景色,仍不失为一种特殊体验。遗憾的是,玻璃桥上游客如织,人声嘈杂,桥上跳跃者有之,笑闹者有之,甚至有小团体凑兴跳起欢乐的舞蹈。笔者有意将身心融入自然美景,每每被周边嬉闹声音拉回现实。

外国游客失望:桥上太吵了

“如果大家都安安静静欣赏美景,旅游体验肯定会好一些。”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廖女士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

廖女士与友一起到张家界旅游,出发前她对大峡谷玻璃桥颇有期待,来到后亦对美景留下深刻印象,但她坦言对玻璃桥略感失望,因“不够刺激”“桥上没有秩序”“太吵了”。

廖女士说自己曾到加拿大的玻璃桥参观,桥上秩序井然,大家静静观赏风景,互不干扰,私人相机也被要求禁止带上桥。这种情形下,置身其中的游客更易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她还建议,对外营业不久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可考虑增加人员在桥上维持秩序,改进管理模式,让游客有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依据规划,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可同时容纳800名游客观光游览,景区则将单次上桥人数限制在600人以内。笔者本月20日登桥时,并非当地旅游旺季,且还下着细雨,但在桥上参观游览者,目测应有数百人,如在旅游旺季,相信慕名前来者或会更多。

拉动张家界旅游 玻璃桥作用大

作为成熟景区的新项目,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总投资高达2亿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5342万新元)。显然,投入巨资兴建,是从吸引更多客流、增加旅游收入的角度考虑。

张家界副市长欧阳斌接受《联合早报》问询时表示,自上个月正式营业起,玻璃桥每天接待游客最低5000人以上,最高时超过1万人,他坦言,“这一项目对张家界旅游的促进作用很大”。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目前的普通门票为每人次138元,保守估计,仅玻璃桥的门票收入每天就在70万元以上。

事实上,张家界作为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已是知名旅游胜地,依据中国官方数据,去年张家界接待中外游客50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1亿元,旅游接待人次在中国同类旅游城市中位居第一。

一名湖南官员则对本报指出,尽管张家界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旅游规划也做得不错,但中国旅游资源丰富,其他省市拥有自然美景的不在少数,张家界要想吸引更多“回头客”,必须下更多功夫,不能“吃老本”。

20亿人民币兴建大庸古城

除了玻璃桥,当地正在兴建一个名为“大庸古城”的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拟2018年投入运营,欲重现明清时张家界市府所在地“大庸”的景象,这同样也是当地苦心吸引游客“重返张家界”的举措。

中国玻璃桥“井喷”

推广旅游资源,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不只是张家界,中国多地都在费尽心思,而玻璃桥则是相对容易复制的项目。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不是中国首座对外开放的玻璃桥,无疑也不会是最后一座。

近年来,不同结构的玻璃桥在不同省市的景区建起并营业,还有一些地区正在上马这一工程。

去年9月,长约300米、垂直高度达180米的全透明高空玻璃吊桥在湖南岳阳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开通,这是中国首条全透明高空玻璃桥;今年3月,福建尤溪汤川侠天下景区玻璃桥试运营;本月1日,位于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原始森林旅游度假区内的玻璃悬索桥开始试业迎客,这也是广西第一座玻璃悬索桥。

除玻璃桥外,玻璃栈道、高空透明玻璃电梯、玻璃观景台等也是中国景区热衷的建设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中国20个省份47家景区共计57道高空玻璃栈道、玻璃桥、玻璃观景台已建或在建。仅今年上半年,云南、贵州、河南等地就新上马多条玻璃栈道。报道并引述景区设计师刘维称,去年是中国修建玻璃栈道、玻璃桥、观景台的“井喷年”,全年大约有28条开建,民间投资因此大量涌向旅游业。

玻璃桥等项目不再是稀缺资源,一些地方更打出“家门口的玻璃桥”等字样吸引游客,而已建有玻璃桥的景区,显然也意识到来自其他景区的竞争。张家界副市长欧阳斌回应本报称,中国旅游发展目前正是“你追我赶”的大发展时期,“跟风现象也有很多”,他说,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有专利保护,“但我们不能妨碍别人再建玻璃桥”。

玻璃桥出现审美疲劳?

曾参与中国不少重点项目的知名基础建设公司艾奕康(AECOM)公司全球经济总监兼副总裁吉井贵思(Chris Yoshii)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确实有很多这一类型的桥梁在建,不过,中国地大物博,旅游业规模宏大,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还没有算“过头”。 对于中国多地兴建玻璃桥这个问题,欧阳斌表示,相信市场会做出选择,“但不管全国建设多少玻璃桥,我都对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的未来保持信心”。

第一次登上玻璃桥或有新奇之感,但倘若越来越多类似的玻璃桥涌现,游客是否又仍会跃跃欲试,会否出现审美疲劳?如欧阳斌所言,市场会做出解答,可以确定的是,随着行业日渐成熟,旅游目的地之间的比拼,最终仍会回归到产品、服务以及管理的品质之争。

河北旅游爱好者冯冀烨受访时告诉本报,他不会因为一座玻璃桥而选择一处景点,早前到张家界旅游时,便没有到大热的玻璃桥参观,这名资深“驴友”还认为,玻璃桥、玻璃栈道等项目都是景区的营销手段,“任何人为的东西都会破坏风景”。

冯冀烨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人,但对于另一部分游客来说,走上玻璃桥体验一把“云中漫步”,目前仍有吸引力。

目前中国多个景区不惜耗费巨资竞建这些项目,以及玻璃桥上始终人头涌涌,都预示着这股热度在中国并未减弱,更多景区或会上马这一项目。

玻璃桥安全吗?

在踏上玻璃大桥、玻璃栈道之前,了解它们的安全系数究竟有多高,是游客的共同关注点。

为验证玻璃大桥的耐用和安全性,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在正式营业前,邀请了30余人用铁锤轮番猛砸桥身使用的玻璃材料,英国广播公司(BBC)科技节目的记者也去抡了几锤,结果除了第一层玻璃上出现裂纹,其他两层完好无损。项目负责人介绍,就算三层玻璃都碎了,整块材料也不会断掉。

“良心工程”存在安全隐患 完善规范与监管刻不容缓

去年10月,河南省有网民在微博上称,河南云台山景区新修通的玻璃栈道上,一名游客的不锈钢杯子掉在玻璃栈道上,导致玻璃栈道的其中一层玻璃破裂了。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引述景区负责人称,玻璃裂纹系尖锐物体外力造成,但栈道玻璃为三层特制钢化玻璃,其中一层出现裂纹,不对安全构成影响。

站在景区的角度,“保证玻璃桥结实可靠、游客出行安全”是首要考量因素,也因看似具有危险性,玻璃桥也被称为“良心工程”。

已经开门迎客的玻璃桥、玻璃栈道景区中,大多曾经公开表示,在正式营业前,已经通过国家正规程序的安全检验,并对桥身的稳固性采取了多重考验。

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对当下竞建“玻璃桥热”的忧虑。

行业网站“中国玻璃网”刊载的一篇文章称,为了保证游人安全,惊险的玻璃桥和玻璃栈道使用的材质都经过特殊处理,与其他玻璃相比具有耐震、防盗、防弹、防爆的性能。不过,目前中国对于玻璃桥缺乏相应的安全规范,也使得目前掀起的“玻璃桥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AECOM公司Chris Yoshii则告诉本报记者,有关这类桥梁的设计、使用器材、物料都有国际标准,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看到的现状是,“旅游景点没太多严格规定,都是靠自律为主”。

景区设计师刘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玻璃桥之所以遍地开花,和监管宽松有关;中国在这方面没有专门的资质标准,“说白了,挂一个有建筑资质的公司的名字,随便拉一队民工就能把活儿干了,安全隐患较大”。

随着越来越多玻璃桥的涌现,中国看起来亟需完善相关规范与监管。Chris Yoshii建议中国政府对业主(景区单位)明确提出要求,规定必须定时进行“独立的安全检查”。

他也指出,景区在建设这些玻璃桥的同时,要关注维护天然环境的美态,避免大量游客涌进景区所造成的影响,尤其在控制人流、交通和废物处理方面,必须进行有效管理。

中国现有玻璃桥(不完全记录)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湖南张家界)

●长:430米●最深垂直高度:300米

张家湾白马溪(贵州赤水市)

●长:100米●最深垂直高度:100米

双龙沟原始森林旅游度假区(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

●长:199.9米●最深垂直高度:52米

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湖南岳阳平江)

●长:300米●最深垂直高度:180米

汤川侠天下景区(福建三明尤溪县)

●长:268米●最深垂直高度:148米

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河南郑州新密市)

●长:210米●最深垂直高度:200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