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辽宁铁岭市长姜周 上任11天就落马

今年47岁的辽宁省铁岭市市长姜周,已经在周六证实被中共纪检部门调查。(互联网)
今年47岁的辽宁省铁岭市市长姜周,已经在周六证实被中共纪检部门调查。(互联网)

字体大小:

刚于本月18日刚“代转正”的中国辽宁省铁岭市市长姜周,周六(29日)晚证实被中共纪检部门调查,成为转正11天就落马的“短命市长”。

受访专家指出,姜周在这么接近落马的时候还能被铁岭市人大选举为市长,显示中国选举制度的不完善。不过,纪检部门并没有因为他刚当选就延缓对他进行调查,也可见中共真的如中共六中全会上所说的,坚持有腐必反。

姜周现年47岁,最初以年轻有为的少壮派形象进入公众视野。2003年9月,辽宁省面向全省定向公开选拔干部,以充实市厅、县级领导班子或担任市厅长助理。经过115天的四轮遴选,姜周和另外84人通过“公选”,从3643名人选中脱颖而出。

2004年1月,姜周当上大连市市长助理,为时任大连市市长、现任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服务。姜周进入大连市政府那年,辽宁省省长是薄熙来。薄熙来后来因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于2013年被判无期徒刑。

之后的十多年,姜周一直在大连市工作,历任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市振兴办主任;大连普湾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普兰店市委书记,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等职。

今年3月,姜周从大连市转赴铁岭市,担任铁岭市委副书记,并获提名为铁岭市市长候选人。

今年10月18日,他当选铁岭市市长,得以转正。他在履新铁岭市长的大会上发言时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做到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坚持严格自律,努力做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

在发表这段讲话的11天后,姜周被调查,成了中共六中全会之后首批落马的地方“一把手”。

纪检部门行动 不再诸多犹豫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姜周才当选市长十多天就落马,这是对中国选举制度不完善的嘲讽。“候选人的推荐、提名,以及最终确定的程序过于不透明,导致选民没法真正监督候选人。”

不过,陈杰人指出,虽然姜周落马的情况有些尴尬,但中共的纪检部门还是毫不犹豫地把他拉下马。“这说明在打虎拍蝇方面,纪检部门不再像过去那样过多地考虑政治影响、是否难堪等问题,而是如中共六中全会所说的,作风建设一直会践行下去。央视的反腐节目取名为《永远在路上》,这还是一句实话。”

铁岭市、大连市,以及两市同属的辽宁省,近年爆出多起腐败案件。

此前落马的大连干部包括市委常委、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景辉,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军等。

此前铁岭市落马的则有市委原书记吴野松和原市长林强。

辽宁省方面,自中共中央对辽宁启动巡视“回头看”以来,该省省委书记王珉、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连续被查。

辽宁官场的腐败,也延伸至人民代表大会。官方今年9月公布的辽宁省拉票贿选案,导致45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取消,452名省人大代表辞职,是1956年中共确立人大制度以来,涉及人数最多、层级最高的大范围贿选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