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洪秀柱登陆展开“和平之旅”

字体大小:

洪秀柱在机场受访时,将此行定调为“和平之旅”,盼访问能达成具体成果,为两岸创造和平稳定。她说,民间交流的温度仍要持续,国民党要做这个推手,让两岸民间交流不中断。

(台北综合讯)在欢呼雀跃与质疑批评混合的声响中,台湾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启程到中国大陆访问展开“和平之旅”。她昨晚抵步南京后,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前往接机。

据央视新闻报道,洪秀柱一行人昨晚7时35分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接机。相较下,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历史性“登陆”时,是由时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接机。不过,连战去年到访北京时,已经是由陈元丰接机。

另据联合新闻网指出,洪秀柱一行人过后前往南京紫金山庄酒店,获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场迎接。

洪秀柱此行将如何论述两岸关系引起各界高度关注,随行的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吁各界放心,强调洪秀柱“不会有脱轨演出”。

据台湾媒体报道,洪秀柱昨午抵达桃园机场准备搭机飞往南京时,现场已有不少支持者高举旗帜和布条准备送行,他们高喊“洪主席加油!柱柱姐加油!”另一方面,以台独为诉求的台湾团结联盟青年军也率众到场抗议,并与蓝营支持者相互叫嚣。

洪秀柱在机场受访时,将此行定调为“和平之旅”,盼访问能达成具体成果,为两岸创造和平稳定。她说,民间交流的温度仍要持续,国民党要做这个推手,让两岸民间交流不中断。

首次以党主席身份访陆的洪秀柱,此行除了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也称国共论坛),也预计于明天会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联合报》昨天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称,洪秀柱料借由“习洪会”向习近平介绍,在她积极推动下载入国民党党纲的“和平政纲”,并希望未来两岸能朝建立军事互信的方向寻求共识。

洪秀柱上月在全台党代表大会上主导通过新“和平政纲”,但政纲只提“九二共识”,未提及“一中各表”,引起党内大佬不安。

对此,洪秀柱昨天说,党内的声音“在历史洪流里只是枝节”,“国民党一定是反台独的嘛”,不要为了“一句话、一个字”争执不休。

蔡正元昨天也在行前记者会上说,洪秀柱将维护人民福祉和尊严,此次出访也会遵循国民党党纲与历任党主席与中国大陆互动的历史轨迹,请“大家放心”,更称洪秀柱“不会有脱轨演出”。

至于洪秀柱去年参选总统时提出的“一中同表”,蔡正元说,国民党的政策纲领没有“一中同表”,且洪秀柱接任党主席后也未提过这番表述,外界无需疑惧。

不过,对于蔡正元的口头保证,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廖国栋昨天回应说,“现在讲都是多余的”,待出访结束后,“才知道到底有没有脱轨”。

曾重批洪秀柱不提“一中各表”的国民党大佬、前副总统吴敦义,昨天则在一场国民党活动上祝福洪秀柱此行成功愉快,对两岸和平及改善两岸现行僵局做出贡献。

民进党:交流不应设政治前提

执政的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则说,两岸论坛为民间交流活动,当局乐见两岸民间良性互动,但交流不应设政治前提,才有助增进彼此了解,化解分歧。他呼吁北京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

在洪秀柱登陆前,国民党昨天公布一项民调指出,45.9%台湾民众支持国民党在“中华民国”宪法基础下,为两岸和平发展与人民生计,继续与大陆交流协商。另有34%民众不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