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拜谒南京中山陵 洪秀柱盼两岸共创和平繁荣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戴蓝围巾者)昨天拜谒南京中山陵。她在向孙中山献花致祭时,祭文中提到“中华宏愿、民国光耀”。(中新社)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戴蓝围巾者)昨天拜谒南京中山陵。她在向孙中山献花致祭时,祭文中提到“中华宏愿、民国光耀”。(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联合早报》分析,尽管国民党在台湾接连受挫,洪秀柱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引发国民党内外不少质疑,但今天的“习洪会”意义仍不可低估。

正在大陆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在南京强调战争的危害。她表示:“战争一开始,地狱便打开”,和平是非常可贵的,两岸应坚守“九二共识”,共同携手为两岸人民创造和平繁荣的未来。

洪秀柱今天将在北京会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联合早报》分析,尽管国民党在台湾接连受挫,洪秀柱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引发国民党内外不少质疑,但“习洪会”的意义仍不可低估。“习洪会”是国民党再度失去执政地位后首次国共领导人会晤,表明大陆仍非常重视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中的正面作用。“习洪会”将向台湾和国际社会重申,中国大陆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不会动摇,蔡英文政府和台独势力对此不能抱有幻想。

他认为,国共领导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坚持对话沟通,坚决反对台独,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九二共识是绕不开的,认识到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政府不可能卸掉两岸关系紧张带来的压力。

倪永杰表示,在两岸关系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习洪会”也是警告蔡英文政府,不要在台独这条“邪路”上越滑越远,最终给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带来灾难。同时,“习洪会”也会给两岸关系注入新内容,有助于更多台湾民众深刻理解两岸和平的重要性,了解台独是一条危险的死路,也有助于国民党在改善两岸关系方面继续发挥“先锋作用”,扩大国民党在台湾的影响力。

洪秀柱昨天率国民党代表团昨天上午拜谒了南京中山陵,她随后在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举办的欢迎午宴上谈到了国民党与南京的渊源。洪秀柱说,南京对中国国民党是非常有意义的地方,南京也留有许多国民政府时期的建筑旧址及历史遗迹,身为国民党主席,她内心无限感慨。

据国民党文传会昨天发布的消息,洪秀柱在午宴上强调战争的灾难,并称两岸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

她说,南京经历过战争的无情摧残,应非常清楚战争的可怕和对人民的伤害;两岸人民在国共内战时,经历过多少血泪与骨肉分离,造成两岸60多年来的分离;虽然这些曾经流过血的事迹、曾经逃过难的悲痛逐渐被人们淡忘,但60多年来的隔阂,产生了种种的距离,必须在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下,弭平伤痛,拉近距离。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洪秀柱在向孙中山献花致祭时,祭文中提到“中华宏愿、民国光耀”,在陵园博爱广场讲话时则以孙中山是“革命先行者”,“推翻满清建立中华民国”,再次提及中华民国。

香港中评社报道,洪秀柱一行昨天上午拜谒中山陵时,沿途受到大陆民众欢迎,不少人喊出“欢迎洪秀柱”“反对台独”“两岸一家亲”等口号。

大陆学者也普遍肯定洪秀柱改善两岸关系的决心和勇气。中评社引述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洪秀柱能在国民党内外交困情况下,坚持“两岸同属一中”,其见识和魄力值得肯定和赞赏。

刘相平将参加这次“两岸和平论坛”政治组的讨论。他预计,这次论坛可能会谈到“两岸和平协议”。如果谈到,大家会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协议内容,一个是前言,因为前言涉及到给两岸关系定位的问题。

洪秀柱昨天下午已抵达北京,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前往接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