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习洪会”加分但不确保 洪秀柱连任国民党主席

字体大小:

特稿

庄慧良

chuanghl@sph.com.sg

在党内的质疑声中及党外看好戏下,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踏上中国大陆展开五天四夜的“和平之旅”,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习洪会”,对洪个人虽有些许加分效果,但洪能否顺利连任明年党主席仍有待观察。

年初国民党大输三百万票沦为在野党,洪秀柱一人扛起国民党百年老店的沈重担子,接着又面对执政的民进党清算斗争其党产,导致党工薪资断炊;登陆前,前总统马英九、副总统吴敦义等党内同志还逼着她在“习洪会”提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八个字,可谓内外交迫。

居中安排联系“习洪会”的人士向《联合早报》表示,大陆方面起初对“习洪会”有些犹豫,因为他们对洪秀柱不熟悉,双方花了不少时间磨合。

国民党方面把总统蔡英文执政百日作的秘密民调给大陆方面看,有32%的民众接受蔡英文无“九二共识”的“维持现状”说,且当初支持马英九要有“九二共识”的民众,从过去75%跌到23%,对方吓了一大跳。

相对于习近平已是“习核心”的强势领导人,洪秀柱却是国民党历任最弱势的在野党主席,大陆此时同意延续两党领导人的会面惯例,“目的就是要肯定国民党对两岸关系的处理,与民进党形成对比,承认九二共识一定要有区别对待”。这位人士说。

“习洪会”好不容易定案了,党内外攻讦未曾稍歇。

尽管洪秀柱保证此行绝不会有脱轨演出,但国民党从上到下不停施压,包括亲蓝媒体在内的舆论风向多对洪秀柱不利,深怕洪秀柱再次提出“一中同表”,“马英九一直要下指导棋,若台湾要‘一中各表’,那大陆要政治对话,台湾要吗?”这位人士说。

民进党则猛攻自始至终不曾存在的“和平协议”,严词警告洪秀柱不得与大陆签署任何协议,“不要踩国家法律的红线,也不要踩人民容忍的红线”,否则回台后依法处理;事后则重申,北京当局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反对两岸关系的发展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条件并不成熟云云。

此次出席国共和平论坛政治组会议的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一中各表”的概念就是“一中同表”,因为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各自以口头表达一中原则”,“但此事已涉及党内权力斗争,为了选举刻意扭曲,要把它具体变成内容,那差异就很大了,大陆怎么会同意?”

洪秀柱巧妙地以 “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表达立场,也化解党内的疑虑,还为台湾青年、台商等争取权益,也谈到台湾关心的国际空间和明年的世大运等,是有些加分作用的,因此,党内重要人士迄今没有人吭声。

但这不代表洪的连任之途就此稳固,洪仍得先解决党产、党务改革等问题,包括如何坚持一中,和民进党有所区隔,落实和平论坛的共识,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

外界更关切的是习近平对两岸关系的想法。

习近平在闭门会议中提出六点声明特别强调,台湾政局的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承认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

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对本报说,习近平上述说法回应了蔡英文要求“正视中华民国”的问题,直接点出这个前提必须是在“一国”的架构内,否则“一中各表”会变成“两国”,这是比过去更强硬的部分。

此间多位学者也多认为,习近平的谈话显示,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仍是定海神针,反台独的立场绝无妥协余地。

“习六点的前两点主要是针对民进党,说明两岸协商、交流一定要名正言顺,有一中的身份认定,光依赖美国是不可能的,大陆也不会退让”杨开煌说:“尤其是第二点的反台独,过去通常在谈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后提及反台独,但这回却单独列出来,显示问题的严重性”。

民进党不分区立委郭正亮接受《中评社》访问时也认为,有关九二共识的具体说明,以及反台独等论述,就是说给民进党听的,“官方态度硬的更硬,民间交流软的更软”,未来两个月更会出现“习洪会”效应,台湾在外交跟国际上参与空间会更加紧缩,例如即将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对亲民党宋楚瑜是什么态度?“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大会和国际刑警组织,台湾能否参与,会如何被对待等,都是后续观察指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