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当选 对中国或是外交战略机遇

在北京,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昨天举办观选活动,受邀到场的中国宾客兴致勃勃地和两名总统候选人的硬纸板人像合照留念。(路透社)
在北京,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昨天举办观选活动,受邀到场的中国宾客兴致勃勃地和两名总统候选人的硬纸板人像合照留念。(路透社)

字体大小:

学者也警告,特朗普的反全球化立场可能冲击中美经贸关系和全球金融体系,对中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出乎意料当选美国总统,受访中国学者说,特朗普胜选对中国或许是个外交和战略机遇,但学者也警告,特朗普的反全球化立场可能冲击中美经贸关系和全球金融体系,对中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针对特朗普入主白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向特朗普致贺电表示,期待同特朗普一道努力拓展两国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则简单表示,中国将与新任美国总统合作,确保双边关系平稳发展,惠及两国及全球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特朗普上台表明全球化的世界、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将受到重大的负面冲击。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利用民粹主义反对全球贸易,并曾表示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称在上任的第一天即把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并谴责中国的“非法出口补贴、宽松劳工和环境标准”等。

时殷弘说:“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很困难、贸易纷争不断,而倡导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胜选,意味着中美经贸和金融关系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说,特朗普不按常规套路出牌,也不是传统的共和党人,为中美关系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不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栋还是对特朗普的当选持“谨慎乐观”态度。

他指出,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或许会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但在朝核、南中国海等安全议题上,他却可能采取和奥巴马政府不同的策略。

他说:“有种看法认为特朗普更倾向于孤立主义,所以他更有可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不采取对抗性立场、调整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从而缓解中美的安全困境。这对中美关系和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是利好的。”

时殷弘也说,特朗普的外交感召力比奥巴马差,因此估计很难聚合一个能在外交上与中国对立的阵线。

官媒发文较为乐观

不过时殷弘提醒:“这些战略机遇都在其次。经济是中国的软肋,特朗普的上台最终将严重伤害中美经贸关系,对中国造成更大的伤害。”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则较为乐观。该报昨天发表社评说,特朗普是商人出身,预料“中美关系会增加讨价还价的戏码”。

该报也认为,特朗普对中国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兴趣应该会高于奥巴马和希拉莉,并且更愿意接受“共赢”的双边合作。

不过文章也强调:“未来中美关系不能押在他(特朗普)的个性上,维护中国的利益,最终靠的是我们自己的实力。”

分析:暴露美式民主不合理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胜选不失为中国宣扬其“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绝佳时机。这是因为,被形容为无知、粗俗、充满种族歧视的特朗普居然能当选美国总统,就充分暴露了美式民主的不合理。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发表时评说,美国政治体制已然陷入困境,两党制下,政治精英与普通民众越来越疏离,政治纲领与大众关切脱节,由此引发政治的结构性矛盾,民众反建制、反精英情绪日渐突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也在人民网撰文说,三权分立、两党制衡原本是美式民主引以为傲的制度设计,但发展至今却异化为两党严重对立、府院冲突不断、政治效率低下,政治极化与分化从不同侧面撕裂美国,让民众失望和厌倦,也让许多美国政治学者对美式民主的未来忧心忡忡。

官媒《中国日报》的社论则形容,本次美国选举是个“混乱的政治闹剧”,并批评,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被“牺牲”、希拉莉的“电邮门”丑闻、特朗普的人身攻击等,都暴露了美式民主“肮脏的一面”。

中国网民昨天也非常关注美国大选结果,“川普赢了”(“川普”是特朗普的另一译名)的关键词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榜首。有网民说,希拉莉对华强硬,而特朗普则更务实,因此更支持后者。

不过,中国民众大多还是对特朗普的胜选持看热闹、看笑话的态度。

有网民说:“这次大选就好似个笑话,大家都是坐小板凳看美剧,都等着看美国即将走向低谷之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