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建制派要封杀所有港独议员

多名议员的资格悬而未决,香港立法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不稳定局面。图为立法会大楼外日前进行例常的降国旗礼。                                               (路透社)
多名议员的资格悬而未决,香港立法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不稳定局面。图为立法会大楼外日前进行例常的降国旗礼。                                               (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德士司机从业员总会会长郑玉佳入禀高院,提出司法复核八名议员宣誓无效及丧失就任议员资格,“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则号召在星期日举行集会。

香港立法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不稳定局面,建制派尝试全面封杀“港独、自决派”议员,由德士司机从业员总会会长郑玉佳入禀高院,提出司法复核八名议员宣誓无效及丧失就任议员资格,“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则号召在星期日举行集会。

被郑玉佳点名挑战的八名立法会议员包括梁国雄、罗冠聪、郑松泰、邵家臻、陈志全、朱凯廸、刘小丽和姚松炎。其中,前六人本来已被立法会秘书长裁定宣誓有效,而刘及姚则经过重新宣誓才有效。

郑玉佳指出,八名议员均触犯“人大释法”提及宣誓应有的态度,缺乏诚信、诚实和真诚,明显是嬉戏,想表达另外一些事。他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港人,有感今日香港的混乱源于立法会,希望可拨乱反正。

梁国雄反驳北京官员言论

梁国雄反驳说,事件反映建制派与特首梁振英的政权已达疯狂程度,要藉“人大释法”取消政敌的当选资格。他直斥京官张荣顺、李飞及陈佐洱近日有关释法的言论,是“在释法内再释法”。

他说:“我早已预料释法后会有司法复核潮,事实上,政府借刀杀人已非首次,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出面申请禁制令的正是郑玉佳,为政府清场铺路。”

陈志全认为,八名议员的宣誓合法性不应在“人大释法”后有所不同,因上届有议员在宣誓时有不同行为,但最终获接纳;刘小丽则表示,希望法院捍卫香港的法律。

邵家臻强调,他已一字一句宣读所有誓词,稍后将寻求法律意见,但预期未来将是“寒冬”。朱凯廸声明,会继续自己的政治主张,不会因为司法复核而改变。

另一方面,港府就青年新政两名候任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提出的司法复核案,法官区庆祥要求与诉三方在“人大释法”后递交补充陈词。

消息透露,梁、游一方在补充陈词指出,立法会主席权力不受“人大释法”影响,法庭无权裁定二人宣誓无效;立法会一方认同释法没影响主席权力,但若法庭裁定取消二人资格,立法会将会尊重。

消息透露,港府一方在补充陈词中,要求颁令梁、游二人已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以及两人议席悬空,另外要求法庭裁定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无权为二人监誓。

据悉,港府因应释法,正研究是否修改法例,例如涉及谁做监誓人,要修改《宣誓及声明条例》;释法不只谈及宣誓效忠问题,更可能影响参选资格,会涉及《立法会条例》。

律政司仍在评估哪些部门负责修例工作。多名议员的资格悬而未决,立法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不稳定性,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周二(8日)曾去信梁君彦,指港府正研究释法对议员会否产生影响。发展局长陈茂波则表明,官员在立法会上回答议员的问题,不代表港府已接纳他们的宣誓已生效,港府会保留法律上的权力。

另一方面,由多个建制派团体组成的“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发起星期日在立法会外集会,预计将有四至五万人参加。大联盟表示,集会是要让港人表达对“港独”破坏法治的不满,及对“人大释法”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