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 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有分析认为,孟宏伟(前排左一)担任国际刑警组织新任主席,可能有助于中国加强追捕外逃贪官的力度。(新华社)
有分析认为,孟宏伟(前排左一)担任国际刑警组织新任主席,可能有助于中国加强追捕外逃贪官的力度。(新华社)

字体大小:

(巴黎∕北京综合讯)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昨天在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上当选新任主席,有分析认为这项人事任命可能有助于中国加强追捕外逃贪官的力度。

新华社昨天率先报道了孟宏伟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大会上高票当选新任主席的消息,任期是四年;消息后来获得国际刑警组织证实。63岁的孟宏伟是首名担任该职的中国官员。

据中国公安部在官网上发表的新闻稿,孟宏伟当选后说,将与各成员国共同致力更有效地促进各国警方合作,更有力地支持各国警方提升执法能力,更充分地协调各区域和各国警方,将国际刑警组织建设成更强而有力的全球警务合作平台。

他也说,希望实现让组织更高效、让每个成员更受益、让世界更安全的目标。

对于孟宏伟的任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刑警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意在全球执法安全合作领域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中方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国际刑警组织的工作,不断深化与各成员国在打击跨国犯罪方面的互利协作,共同为世界各国的繁荣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14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现有190个成员国,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1984年9月加入,并将于明年主办该组织的第86届大会。

据路透社报道,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一部分,中国已与各国开展双边合作,同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追捕外逃涉贪官员。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去年4月就集中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的通缉名单。该名单被称为“百名红通人员”,目前已有三分之一、即33人落网。

不过,人权组织对孟宏伟的此项任命表示担心,认为中国长期以来利用国际刑警组织逮捕在海外的异议人士与难民。法新社引述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说,该组织研究过往案例发现,中国似乎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的机制针对特定人士,尤其维族异议人士。而上述人士在国际标准下其实并未犯罪。倪伟平担忧这种做法可能会被用于对付其他领域的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