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警告 绝不允许任何人分裂中国

习近平昨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
习近平昨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昨天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孙中山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不过他也说,台湾任何党派、团体或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习近平昨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孙中山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他表示,两岸人民的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双方都要共同反对台独势力,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努力。

中共一直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前提,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中;但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总统蔡英文自520就职演说起也一直未提九二共识。

习近平说,中国近代以来经历了百余年的“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所有中国人民对此都“刻骨铭心”。

他语气坚定说:“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以孙中山作为两岸统一的标志。

他本月初在北京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也说,孙中山是第一个响亮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而两岸关系发展及台湾人民的前途就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在昨天的讲话中也形容孙中山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他说,1911年辛亥革命在孙中山的领导和影响下取得了成功,结束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

习近平同时强调了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他称,孙中山是“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向前推进,并说中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习近平指出,孙中山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开凿和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峡大坝等。习近平说,孙中山当年描绘的蓝图早已在中共的领导下实现。

大陆过去几个星期以来不断推出有关孙中山诞辰的纪念活动。央视从本周一(7日)起也开始播放六集节目《孙中山与华侨华人》,探讨孙中山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思想影响。

有分析认为,中共大力宣扬孙中山的历史功绩,并强调该党继承了其历史遗产,是为了借此突出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台:纪念孙中山要忠于史实

台湾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发言人邱垂正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孙中山创建中华民国,大陆举行相关纪念活动要“忠于史实,完整呈现孙中山先生贡献”,陆委会也期盼中国大陆“更应务实正视中华民国客观存在事实”。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孙中山建立的中华民国奠定了中国日后走向现代化的基础,而中共1949年建国后,便是在这个基础上继承、发展和完善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

冯留建指出,国共两党的共同点就是承认一个中国,但他也提醒,中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而国民党不是,因此两党在执政理念、方略和目标上仍有区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