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宋楚瑜:出席APEC 未获授权谈两岸政治课题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昨天在总统府接见由宋楚瑜所率领的APEC代表团。(取自台湾总统府网站)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昨天在总统府接见由宋楚瑜所率领的APEC代表团。(取自台湾总统府网站)

字体大小:

宋楚瑜昨天表示,这次在APEC有机会和中国大陆及其他国家领导人有自然互动的机会,但他真正的任务是针对台湾经济问题与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出使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袖峰会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天表示,这次在APEC有机会和中国大陆及其他国家领导人互动机会,但他真正的任务是针对台湾经济问题与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并称他“未经任何总统授权,就两岸重大政治议题进行谈判”。

台湾新政府520执政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除了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外,其他国际活动皆因两岸僵局而无法与会,此次宋楚瑜得以担任蔡英文的特使出席APEC,在被媒体询及是否被蔡英文授权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有所互动时,宋楚瑜作上述表示。

宋楚瑜自我解嘲说,全世界都不看好特朗普,但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当初有不少主流媒体都说他去不成APEC,但他去成了;特朗普70岁当选美国总统,他也70多岁了,还可以代表台湾出访,是与有荣焉,他一定圆满达成任务,或许回来时还有许多惊爆点向大家报告。

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接见由宋楚瑜所率领的APEC代表团,交付他们三项重要的任务。首先,要透过和国际的广泛交流,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带回新的机会;其次,在全球政经情势变迁下,密切注意及关注区域经济整合的发展;第三,希望宋楚瑜向国际社会表达台湾人民对于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期待。

宋楚瑜也表示, APEC是台湾最重要的国际经贸会议,其经济体涵盖全球国民生产总值近八成,故该代表团也设定三项重要任务,第一、协助台湾经济发展及中小企业与国际接轨;第二、促进台湾与APEC各经济体持续发展经贸关系并深化联系;第三、提升国际社会对台湾的了解并分享台湾经济发展的动能。

有机会与安倍会面

宋楚瑜所率领的代表团将在下周二启程,取道美国纽约,再转机前往秘鲁的利马。在被媒体询及过境纽约时是否会与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阵营见面时,宋楚瑜说,他有向蔡英文报告,因过境时间很短,他也无公职在身,无权代表政府对重大政策表达意见,故届时不会做任何其他不必要的安排。

有关此行是否会与日本首相安倍会面,宋楚瑜说,他相信一定有会面机会与安倍互动,因过去历年以来台湾代表都会和日本领导人在APEC交谈互动,此行主要目的是经贸,其他会面都定位在私下沟通、协调联系。

近来盛传台湾即将开放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入台湾,故媒体昨天也询问宋楚瑜在与安倍会谈时是否会触及此事?宋楚瑜回答,他未经授权要谈特殊单一话题,且依他的背景也不会去谈这些micro(小)的事情,而是macro(大)的整体方向大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