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游润恬:美大选给中国上了什么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比美国电视剧《纸牌屋》还戏剧性的美国大选上周落下帷幕,在中国抱着看热闹心理的吃瓜群众已回去过各自的平凡日子。有人把美国大选当成反映民主失败的政治闹剧,有人把它当成“谁想当美国总统真人秀”来消遣。不过就如中国过去靠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少走了许多弯路一样,认真反思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选的因素,或许对中共最终实现“建立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长远目标有益。


选后数据和分析显示,愤怒的蓝领白人是把特朗普拱上总统宝座的关键群体,社会不公是他们愤怒的原因。美国小镇和农村的蓝领白人认为,华盛顿从不理睬他们,制定政策时不听取他们的意见,华盛顿的决定只照顾到大城市的政治精英、经济精英的利益。他们也认为,美国主流媒体和城市精英不尊重他们,形容他们是容易被忽悠、无知的一群。


不被尊重、不被在意、没有话语权所产生的愤怒,造就了他们对体制的极度厌恶和不信任。特朗普敏锐地洞察到这种情绪的存在,通过竞选语言放大这股委屈和不满,并把希拉莉树立为体制内既得利益的代表、人民的公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