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习近平: 亚太推进经济全球化 应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习近平:亚太区域要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法新社)
习近平:亚太区域要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法新社)

字体大小:

APEC会议

为持续推进全球化进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四大建议,即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并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和增强内生动力,以及促进合作共赢及深化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亚太至今的发展成就与经济全球化密不可分,但全球化也同时带来新挑战。他呼吁亚太各国勇于担当,在持续推进全球化进程同时,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全球化进程更加包容,从而增强广大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目前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一场总裁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对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态势与未来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

习近平说:“当前亚太总体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但是也面临着挑战,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的断口。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他说,国际贸易发展正步入低迷期,亚太区域也面临相同压力,但“封闭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确的选择”。他指出,当前围绕经济全球化有很多讨论,“支持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他认为,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既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挑战,需要认真面对”。

习近平说:“我们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增强广大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最近落幕的美国总统选举中,选后数据和分析均显示,对现行体制感到愤怒的蓝领白人,是将特朗普拱上总统宝座的关键群体,他们不满未能足够地分享全球化和高科技革命所带来的经济成果,因此怪罪于从中获利最多的资本家和体制内的政治、知识精英。

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曾誓言要撕毁或重新谈判自由贸易协议,以保护美国就业机会。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政府上周五(11日)已宣布,停止寻求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该协定的未来将交由明年1月就职的特朗普与新国会决定。

在这次APEC大会上,亚太经济体领导人预料将试图挽救目前看来前路不明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路透社前天的报道就称,这些领导人都期待中国能在此时展现领导力。

为持续推进全球化进程,习近平在半小时的演讲中提出四大建议,即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并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和增强内生动力,以及促进合作共赢及深化伙伴关系。

其中,在促进经济一体化方面,习近平指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选择,各国必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他表明,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并承诺“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结束谈判”。

中国外长王毅在上个月指出,FTAAP已基本完成可行性研究,有望在APEC会议上提交各方审查,以“适时启动”谈判进程。

习近平强调,要争取亚太经济发展,“需要每一位成员付出行动”,绝不应相互拆台、相互排斥。他说:“(我们)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