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面簿传为进军中国 秘密开发审查工具

面簿创始人兼总裁扎克伯格(右一)今年3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其他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海外代表起立欢迎中国总理李克强入场。(路透社)
面簿创始人兼总裁扎克伯格(右一)今年3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其他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海外代表起立欢迎中国总理李克强入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簿受询时拒绝证实也拒绝否认该工具的存在。有国际民权组织指出,若真有其事,将对人权带来莫大影响。

(旧金山综合讯)社交网络平台面簿(Facebook)为进军中国市场据称已秘密开发审查工具,以满足中国的信息审查要求,但有国际民权组织指出,若真有其事,将对人权带来莫大影响。

《纽约时报》昨天引述面簿的三名不愿具名的现任和前任职员,指面簿已在默默开发软件,防止帖子出现在特定地域用户的新闻流中。

他们说,这个目前还在保密的开发项目,目的是帮助面簿进入中国,并获得面簿创始人兼总裁扎克伯格的支持和保护。

报道称,面簿面临着继续增长的压力,扎克伯格也常被问到接下来的10亿用户将来自哪里。

由于中国政府制定了严规审查用户上网内容,面簿自2009年以来一直被当局屏蔽,隔绝于中国13亿人口市场之外。

这三人说,面簿打算把软件供给第三方使用。而这个“第三方”很可能是中国的一家合作伙伴公司,以对用户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内容时形成的人气帖子和话题进行监视。

面簿的合作伙伴也将获得完全控制该工具的权力,以决定某个帖子是否应该显示在用户的新闻流中。

三人也透露,上述项目去年有了快速发展的势头;面簿从其他部门调集了工程师,并由面簿移动、企业和业务拓展副总裁沃恩·史密斯负责项目。

不过,该审查工具在面簿内部也引起了争议,三人说,该项目的几名员工在表示疑虑后离职。

但他们强调,该工具只是面簿讨论进军中国的诸多点子之一,也许永远不会上线。此外,该审查功能迄今还没有投入使用,也无迹象表明面簿已把它提供给了中国当局。

据报道,面簿此前在巴基斯坦、俄罗斯及土耳其等国也对内容有所限制。

面簿受询时拒绝证实也拒绝否认该工具的存在,但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正“花时间了解与进一步学习”中国。

一名女发言人说,公司还未就进军中国做出任何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则引述倡议改善网络隐私权的国际民权组织“电子前哨基金会”(EFF)说,面簿的这项计划听起来“极其令人不安”。

美国硅谷巨头与中国做生意而陷入道德争议,面簿并非首个,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在中国也会审查部分内容。

EEF环球政策分析员戈尔佩林说,要是面簿步领英后尘,“就是用原则来换取市场,这将对人权带来莫大影响”。

《纽时》则分析说,面簿在中国推出新的审查工具,可能导致其他国家也提出屏蔽内容的要求。此外,在全球多国造成影响的假新闻问题,已让一些政府拿来作借口,打击政敌网站或完全关闭社交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