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调查:港人快乐指数降至九年新低

字体大小:

香港社会环境纷扰,港人持续不快乐,港青无助感尤其强烈。最新调查显示,今年港人快乐指数为67.6,是九年来最低。其中,30岁以下受访者的快乐指数跌幅最明显,由69.3跌至63.8,是有记录以来最低。

近年多项调查均显示港人不快乐。珠海学院联同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9月底进行的最新调查发现,工作时间越长、财政压力以及工作压力越大,港人就越不快乐。

其中,每周工作逾60小时者,其快乐指数只有6.26分,低于全港平均的6.76分。跌幅较大的项目包括“港府施政的满意程度”,由去年的4.04分跌至3.31分;“生活环境”则由5.47分跌至5.12分。

30岁以下港青的整体快乐指数偏低,无论对公共医疗、生活环境、港府施政满意程度甚至媒体满意度都有所下跌。但其他年龄组别如30至49岁,则满意度有所提升。

主持调查的珠海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指出,青年组别分数创新低,与政治环境“肯定有关”,因社会吵闹声音多,不同立场各有争执,年轻人又特别执着,达不到心中预期目的如政改失败时,情绪就受影响。

此外,网络世界也容易为年轻人招来心理挫折感,例如因政治立场被责骂,师长难以伸出援手。他形容,即使香港物质生活不差,心理压力也会造成青年感到不快乐。

对于近年香港冒起“废青”一词,何泺生认为,若港青在嘈杂声中可找到方向及发挥潜能就不“废”,否则容易失去方向感,做事不投入。

该调查问被访者“活在世上的价值”,青年组得分由去年7.36跌至6.63,比其他组别低了一截。何泺生称,年轻一群对生命的意义感下降,社会需正视。

事实上,一向被视为“铁饭碗”的港府公务员职位,近年也受到冷待。上月底青协青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就发现,逾半受访港青不想当公务员,指政治压力大,更不想加入现届港府。

该中心引述公务员事务局数字指出,公务员离职人数每年递增,上年度有1056人,较2009至2010年度增逾一倍,其中39岁以下离职人士增幅更达1.2倍。

另外,英国新经济基金会较早前发表2016年“快乐地球指数”,香港排123位,比中国大陆的72位还要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