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彭定康:争取“港独”会冲淡港民主力量

彭定康说,荒谬的“港独”不可能实现,不应将争取民主与“港独”混为一谈,令道德高地失去,产生悲剧。(法新社)
彭定康说,荒谬的“港独”不可能实现,不应将争取民主与“港独”混为一谈,令道德高地失去,产生悲剧。(法新社)

字体大小:

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的上诉案聆讯昨日结束,法庭押后至下周二或三颁判词。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强调,会尊重及按照判决行事。另一方面,“末代港督”彭定康批评争取“港独”不智,会冲淡香港民主力量。

代表特首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在庭上陈词称,宣誓涉及《基本法》的宪制争议,“不干预原则”(法院不能干预立法会运作)并不适用。对于“人大释法”,他比喻现时情况就如“校长”下了决定,“老师”便应跟随。

梁颂恒在离开法庭时指出,对香港司法制度仍有信心,而案件终于讨论到释法这个问题的核心,希望法庭可以就释法问题给予香港人一个明确回应。

对于二人被立法会追讨薪津合共186万港元(34万新元),梁颂恒指出,香港正面对极大宪制问题,而立法会竟然“乐此不疲去处理枝节”,他暂时没心力去处理这些“幼稚事情”。

叶谢邓律师行高级合伙人谢连忠在面簿上直言,如梁、游因被追讨薪津而需要申请破产,他愿“免费帮他们做(破产申请)”,务求令港府“一毛钱都收不到”。

至于“众筹上诉”的进度,游蕙祯回应已达约6%的目标,即筹得约30多万港元。

彭定康昨日返港在午餐会上致辞指出,两年前一批勇敢的港青为香港争取民主,建立道德高地。但是,荒谬的“港独”不可能实现,不应将争取民主与“港独”混为一谈,令道德高地失去,产生悲剧。

对此,梁颂恒表示尊重彭定康的想法,但强调他与游蕙祯坚持追求香港独立,而香港人追求自决的呼声一直存在,而且为数不少,要尊重客观事实。

对于部分本土派支持者怒轰梁游二人未有顾全大局,梁颂恒在面簿上撰文首次承认,被取消议员资格是“始料不及”,有负选民及港人对他们的期望。

但他强调,若上诉庭未能“彰显公义”,他仍会“不计代价”向终审法院上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