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加快建设吉布提后勤保障军事设施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本月11月23日及24日在访问非洲国家吉布提时,看望了在当地进行建设的中国官兵,中国在吉布提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说法,再次甚嚣尘上。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消息,范长龙上周在出访亚非四国期间,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军队高级领导人首次前往吉布提保障设施视察。

网站引述范长龙对部队官兵强调,海外保障设施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为军事力量遂行海外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角,地处通往曼德海峡入口处,距离波斯湾不远,和美国第五舰队驻扎处巴林相近。

吉布提所扼守曼德海峡,是世界能源供应的第四大海洋通道,战略位置无可比拟。

已是美法日兵家必争之地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吉布提现有美国、法国和日本的军事基地。路透社今年10月还曾独家报道,日本计划于明年向吉布提租赁更多土地以扩建其军事基地。

中国官方的中国军网分析,吉布提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海上西线连接亚非欧市场的的关键连接点。目前中国企业在吉的工程承包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涉及海港、机场与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中国选择在当地建立“后勤保障设施”,将会极大地方便护航编队进行高效迅速准确的补给,极大地增强突发事件的发现和处理能力。

中国是在2015年首次证实,将在吉布提建设后勤保障设施。此后,美国、英国等西方媒体,以及一些中国网民都将之视为中国开始建设海外军事基地,投射军事影响力的信号。

不过,中国体制内学者与官媒则多次反驳“军事基地”的这个说法。

中国军网今年10月发文称,根据相关的技术指标,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目标、功能和规模均距离军事基地有较大差距,根本不具停泊军舰能力,将它认定为军事基地是缺乏依据的判定。

文章解释说,中国自2008年以来,已派出24批舰艇编队参与亚丁湾海域护航,但因为中国在海外既没有盟友或基地,每次靠岸补给都需要提前通过外交手段和沿岸政府沟通,得到首肯才可以靠岸补给。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舰船和地面油料的补给接口或者油料型号不同的问题。

文章也指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后勤保障设施,有利推进国际维和事业,中国“没有任何动机将吉布提的后勤补给点,变成可以直接打击某个政权的军事基地,西方不应当对此反应‘过敏’。”

军力与海外拓展日趋同步

不过,随着范长龙访问吉布提,中国评论人即提出中国军队走向海外是必然趋势,呼吁军方尽快在海外谋取驻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昨天就引述特约评论员尹卓指出,随着中国的国家利益在海外和海洋的扩展,军队要加强建设,尽快在海外谋取驻点,使中国的军事力量与海外力量的拓展基本同步,以保证海外和海洋利益的安全。

尹卓指出,到2030年,中国可能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3­万亿美元,在海外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这样一笔巨大的资产和大量的民众在海外,军事力量要提供保护。此外,中国军队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维稳任务,包括反海盗、反恐等等,以及和其他大国的合作。因此,中国的军事力量走向海外是必然的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