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沈泽玮:“潘金莲”上访记 笑点揭露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地赶早看了冯小刚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早场的观众零零星星,但大家都笑得很大声,特别是电影后半段,越接近尾声越好笑。


电影涉及中国社会诸多热点话题,包括计划生育、假离婚、官员推诿、争上位、村民上访和被截访等,故事简单又紧凑。范冰冰饰演的村妇李雪莲怀二胎后,为躲避计划生育而与丈夫假离婚。岂料丈夫假戏真做,很快就移情别恋,与别的女人结婚。深感冤屈的李雪莲找法院理论,但法院根据人证物证判定离婚有效。


于是,李雪莲将前夫和地方官员一层一层往上告,一直告到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她成功拦截首长的车,得以向首长伸冤,成功告倒了市长、县长、法院院长等一票人。尽管如此,假离婚的判决还是没有逆转,前夫不仅不承认假离婚,还指她在婚前已非处女之身,给她扣上“潘金莲”的帽子。为了自证不是潘金莲,她踏上十年的上访之路,年年上京告状,年年地方官员要防她。故事就围绕着上访与截访的攻防展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