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期待与日对TPP及EPA展开协商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立法委员11月18日在立法院内举牌表达反对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的立场。(法新社)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立法委员11月18日在立法院内举牌表达反对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的立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天下午接见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等人时,期盼透过台日经贸会议的基础,台日能建立全面性的交流、对话跟互动,发展更紧密、更扎实的伙伴关系,一起为区域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

为期两天的第41届台日经贸会议昨天起在台北国宾饭店举行,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在会议开幕致词时表示,日本感受到台湾当局对日本食品进口所作的努力,但许多“没依据”的发言,造成对包含福岛在内的日本国民大大的伤害,希望台湾尽早解除日本产品输台限制。

蔡英文昨天下午接见大桥光夫等人时,期盼透过台日经贸会议的基础,台日能建立全面性的交流、对话跟互动,发展更紧密、更扎实的伙伴关系,一起为区域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

她也特别感谢日方用心安排首相安倍晋三与代表她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领袖代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

由于台湾高达七成以上的民众反对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会前各界高度关注这次台日经贸会议是否触及这项议题,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前天在立法院重申,无论日本食品进口或渔权等争议性话题,都不在这次会谈范围内。未料日本代表昨天开门见山就呼吁台湾政府解除对日本福岛核灾地区食品输台的限制。

大桥光夫致词时表示,民进党今年重新执政,台日关系将有进一步推动与发展。他说,日本食品在台湾受到部分进口限制,日本感受到台湾当局对此作出的努力并相当地感谢;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听到了台湾方面一些“无依据”的发言,对包含福岛在内的日本国民是大大的伤害,期望台方能够尽早解除日本食品输台限制。

代表台湾的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则直接谈到台湾的诉求,指台日经贸会议40年来为台日双方奠定非常深厚的基础,“我们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台日双方能够针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经济伙伴协定(EPA)展开协商”。

会后,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对日本的要求表示理解。他说,日方长期以来都希望台湾放宽输台食品限制,所以他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双方都会在会议致词时表达各自关心的事项,但不一定会被对方接受,这就是谈判,台湾也会以台湾人民健康为优先考虑。

蔡英文政府5月上台后明显要增强美日关系,减少对大陆的依赖,但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要放弃TPP,台湾方面对日本的冀望更深,因此,在宋楚瑜参加APEC领袖峰会与安倍会面前,此间盛传台湾当局与日本的交换条件之一,就是开放日本核灾食品进口,当时台湾政府矢口否认。

台湾政府当时仓促召开三场公听会,引起民间强烈反弹,陆续发生黑衣人暴力事件。行政院长林全接受电视节目专访时坦言,“确实是从开放角度思考”,因为全世界只剩中国大陆和台湾禁止。

林全专访中提到,520上任前,他还在民进党智库时,日方已经不断来沟通,但当时有日辐射食品伪造标签事件,故他向日方表示,必须先厘清此事。林全也强调,包含公听会等程序走完后,会再进行最后党内沟通与确认。

行政院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许辅昨天傍晚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宣布,12月1日将召开日本食品输台三场公听会前的预备会议,由公民、学术界团体与关心议题的团体代表、民意代表及媒体参加。

绿色消费者基金会董事长方俭组成的调查团,本月22日前往日本福岛核灾等五县市实地检测辐射值,在千叶检测土壤验出人工核种铯137,又在离福岛核电厂43公里的盘城市的稻田土壤测得铯137最高达每公斤1950.601贝克。

台湾民意基金会前天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高达七成六的民众反对开放日本核灾食品进口,赞成者不到两成,呈现一面倒的情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