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特朗普蔡英文通电话 中国担忧美新政府对华政策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北京多年来强调,台湾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因此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是非常严重的事。两人通电话已实质性地增加大陆领导人内心对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忧虑。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受访学者认为,北京的官方回应虽然不会太激烈,但此事必然已增加中国大陆领导人对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的忧虑。

特、蔡的这通电话打破了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双方领导人不进行正式交流的常规。不过,学者认为,这通电话不足以预示美国对台政策将有所改变。

特朗普在美国时间2日与蔡英文讲了约10分钟的电话,特朗普表示留意到“美台经济、政治、安全关系密切”。

称“台湾总统”北京难接受

中国大陆外长王毅3日上午指这只是台湾在搞小动作,不会影响“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也不会改变美国坚持的一中政策。几小时后,中国大陆外交部宣布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曾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包道格(Douglas Paal)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北京需要“明确且大声地表达不满”,目的是不鼓励美台今后继续这方面的交流。

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向本报指出,特朗普在推特上称蔡英文为“台湾总统”,这是北京非常难以接受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北京多年来强调,台湾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因此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他注意到王毅在回应中并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显示北京对待特朗普还是比较慎重。“北京选择耐心观察、谨慎处理,希望中美关系能在特朗普执政时较为稳定”。

虽然北京表面上不发难,但时殷弘相信,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一事,“已实质性地增加中国大陆领导人内心对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忧虑”。

邵宗海指出,从特朗普发的两条推特可以看出,他不是不知道与蔡英文通电话是存在风险的行为,但特朗普经过考虑后还是决定这么做,将让北京对他以后的对华政策感到担忧。

至于这通电话是否意味美国对台政策会比以前更向台湾倾斜,时殷弘认为,目前还言之过早,有待观察。美国对台军售则很可能会继续。

学者:没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会改变对台政策

包道格指出,此前大陆有舆论猜测特朗普或许愿意在台湾方面作出让步,以跟北京换取经济利益。他相信,美台领导人这通电话达到了否定这种猜测的作用。他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会改变美国对台政策。”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接受本报访问时也表示,相信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对台政策会回归到中美关系的基本格局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以及强调台海和平对话的重要性。

倪永杰认为,民进党下了与特朗普通电话这步棋,会得不偿失。

他说,民进党可能是想利用特朗普身为政治素人在外交上的盲点,说服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趁机“消费特朗普”,钻其上台前可能出现的政策空档期。

不过他认为,民进党的算盘打错了。他解释,台湾经济发展水平等各方面的实力下降,台湾在美国战略棋盘上的价值越来越低,台湾越来越没有条件扮演牵制中国大陆的角色。

他说:“民进党想利用中美之间的矛盾来达到维持执政的目的,可是台湾很可能反过来被利用、吃大亏。”

倪永杰预测,台湾想利用美国,美国则可能要求台湾向美国购买军备,这将加重台湾的财政负担;美国也可能要求台湾对美国农产品开放市场,进口美国猪肉。台湾人担心食用含“瘦肉精”的美猪对身体有害。

时殷弘说,特朗普愿意接蔡英文的电话,这将鼓励蔡英文进一步抵制大陆的压力,同时让蔡英文能安抚台湾内部担心特朗普当选对台湾不利的人。

他认为,中国大陆对美国谨慎,近期内不太可能以实际行动反制美国,不过对台湾则不会有同样的克制,例如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日在河南郑州出席台商座谈会时就警告,欢迎台商到大陆打拼,但绝不允许台商到大陆赚钱,回台湾后却支持台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