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多年老友” 布兰斯塔德将出任美驻华大使

布兰斯塔德美东时间周二(6日)下午抵达纽约的特朗普大楼,准备与特朗普会面。(法新社)
布兰斯塔德美东时间周二(6日)下午抵达纽约的特朗普大楼,准备与特朗普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昨天回应称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欢迎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华盛顿∕北京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名官员说,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年老友”的艾奥瓦(Iowa)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已接受特朗普任命,出任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中国外交部昨天称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欢迎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该名官员证实了彭博社昨天的报道,尽管布兰斯塔德的发言人曾表示有关报道“不准确”“时机还未成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提问时说,美国驻华大使一职是联系中美两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桥梁。无论谁出任这一职务,中方都愿意和他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外交界人士与贸易专家认为,如果布兰斯塔德接受任命,将有助于缓解美中两国贸易紧张关系,意味着特朗普可能愿意对中国采取不那么好勇斗狠的姿态。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也有助华盛顿取得直通北京高层的管道。

有助缓解美中贸易紧张关系

彭博社昨天引述三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任命。福克斯新闻昨天则指70岁的布兰斯塔德美东时间周二(6日)下午到纽约的特朗普大楼与特朗普会面,并引述两个熟悉情况的共和党消息源称,特朗普已将美驻华大使要职交给布兰斯塔德。布兰斯塔德会后受访时拒绝置评。

但特朗普过渡团队的副执行长博西(David Bosse)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访问时说:“我想是有这个说法。”他也透露布兰斯塔德周四将和特朗普一起在艾奥瓦亮相,答谢选民。

布兰斯塔德的任命正值中美紧张关系加剧之际。特朗普2日摒弃近40年的外交惯例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引起北京高度关注,其后掀起的风波连日不断。

布兰斯塔德上任后将面对的主要挑战包括特朗普可能对华实施的贸易政策,例如他誓言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者。其他挑战也包括应对中国国家支持的跨国电脑黑客行动,以及围绕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的紧张局势。

跟很多美国共和党政治人物不一样,布兰斯塔德由始至终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虽然多数艾奥瓦选民上两届大选都把票投给了民主党的现任总统奥巴马,特朗普这次在艾奥瓦州的得票率比其民主党对手希拉莉高出九个百分点。

美国媒体自11月下旬以来就不断报道布兰斯塔德可能出任驻华大使的消息。特朗普曾于11月6日、选前两天在艾奥瓦西北部苏城(Sioux City)的竞选集会上,把布兰斯塔德请上台并宣称他“将是我们处理中国事宜的主要人选”。

布兰斯塔德上月曾率团访华,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人;这是他过去七年里第四次访华。尽管未与习近平会面,外界猜测,他此行或是为担任驻华大使“热身”。

作为美国历史上在位最久的州长,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的友谊可能是他被特朗普相中的原因之一。

1983年,时年36岁的布兰斯塔德成为艾奥瓦州史上最年轻州长,并于1985年接待了中国河北派往艾奥瓦的一个农业考察团,带队的正是时任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两人2011年9月在北京重逢,后又于2012年2月、2013年4月见面,被称为中美外交舞台上的一段“特别友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