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转移客户资料给大陆电话中心 港廉署拘星展银行20多新旧职员

星展香港多名现任及前任贷款部职员,因涉嫌非法转移客户数据给中国大陆电话中心,被廉政公署拘捕,图为星展香港某分行。(海峡时报)
星展香港多名现任及前任贷款部职员,因涉嫌非法转移客户数据给中国大陆电话中心,被廉政公署拘捕,图为星展香港某分行。(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星展香港集团的一批职员涉嫌非法将客户数据转移给中国大陆电话中心作推销之用,日前被廉政公署拘捕。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昨天说,对事件表示关注,并将与相关银行跟进。发言人强调,金管局要求银行在收集、使用及保存客户的个人资料时,必须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相关守则。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受询时表示已得知发生上述事件。

金管局发言人在电邮答复中指出,作为星展银行基地的监管机构,金管局认为星展银行无论是在本地或在国外的商业作为,都应符合当地法律和规定。

发言人也说,以新加坡作为基地的星展银行,正与香港当局的调查配合。

内部监管发现异常活动 星展集团主动报案

星展香港集团推广策略与传讯部总监朱伊莲昨天证实,集团是透过内部监管机制发现不寻常活动,并主动向执法部门报案。

朱伊莲强调,该行一向严肃处理所有金融罪案,如发现不寻常金融活动,会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与监管及执法机关合作打击罪行。

但她表示,由于事件正配合进行调查,她不便评论该行直销贷款部有多少员工,以及是否有透过委托第三方进行销售,也不能评论涉案调查的人数多少。

但朱伊莲指出,该行员工一向严谨遵守指引,是次也是星展主动发现问题并与监管及执法部门沟通处理。她希望这个个别事件,不会影响客户关系。

该行发言人也指出,会不时检讨银行的营运程序及操作程序。

直销贷款业绩莫名暴涨 市民频接可疑促销电话

据《苹果日报》报道,香港星展银行直销贷款部有接近百人,按规定他们是在分行或街头向路人或客户推销贷款,不得擅自拨打电话给客人,也无权接触客户的个人资料。不过,近年该部门业绩惊人,每月动辄促成近亿港元贷款,不少员工每月营业额超过百万港元,引起其他部门怀疑。

同一时间,近月不少市民投诉收到自称是星展职员的贷款促销电话,据悉星展作内部调查后,怀疑致电者来自中国大陆电话中心。

星展从未委托有关电话中心作推销,但这些大陆推销员却掌握星展客户的姓名、电话等个人资料,数据来历不明,银行感到可疑。

据悉,其后有人向廉署举报。廉署经深入调查后,怀疑有直销贷款部职员因担心达不到上司的要求,向部门高层包括主管或经理级人员行贿,非法取得星展客户的电话及个人资料,上司也容许把客户的个人资料转移给大陆电话中心。

大陆电话中心收到星展客户的资料后,推销员便会按名单致电他们,向接听的港人推销高息私人贷款(年息逾10%)。若游说成功,星展员工会接力完成贷款手续,并把所得佣金与大陆电话中心三七分账,期间在并未经银行许可下,把客户私隐数据非法挪用予大陆第三者使用。

至本周初,廉署见时机成熟,多队人员持法庭手令,于港九新界突击搜查多个星展现任及前任贷款部职员住所,逾20人被捕或被带走协助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