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部署防御工事

字体大小:

学者指出,中国加大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不只是为了巩固对有争议岛礁的占领,也为了扩大中国的整体海上战略纵深。

美国智库周三(14日)发表报告说,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南中国海占据的所有七个岛礁都部署了防御工事,包括防空高炮和近防武器系统。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加大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不只是为了巩固对有争议岛礁的占领,也为了扩大中国的整体海上战略纵深。

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周三发表报告说,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美济礁(Mischief Reef)和渚碧礁(Subi Reef)建设数个六角工事,这些工事与早前已在西南礁(Gaven Reef)、东门礁(Hughes Reef)、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和华阳礁(Cuarteron Reef)建造的工事非常相似。这七个岛礁,是中国占据并扩建的南沙群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部署防御设施是正常权利

CSIS分析,这些六角工事可用来部署防空高炮,可能还包括近防武器系统。近防武器系统一般用于军舰上,可快速发射子弹并形成子弹枪,以抵御攻击。陆用近防武器系统可以是岛礁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国日后如果在南沙部署红旗9等地对空导弹系统,便可与这些防空炮和近防武器系统形成保护伞。

报告认为这说明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活动。报告写道:“高炮和可能的近防武器系统显示,南中国海一旦发生武力事件,北京准备认真捍卫这些人工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时表示,不了解美国智库的报告所提的具体情况,但他重申,南中国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完全正常的”。他也说,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菲防长:高度关注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昨天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回应时重申,中国的岛礁建设主要是民事用途,而至于必要的军事设施,主要是用于防御和自卫。“比如说,别人在你的家门口耀武扬威,难道你还不能准备一个弹弓吗?”

针对有关报告,菲律宾外交部昨天说,马尼拉正在独立求证,但其防长罗伦沙纳说:“如果消息属实,我们和使用南中国海航道的国际社会都会高度关注。这并非好事,意味着中国在军事化有关区域。”正在随总统杜特尔特访问新加坡的他也透露,美国已同意出售两套先进的雷达系统给菲律宾海军,以加强后者在南中国海监控能力。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则在一份发给法新社的声明中不点名地说,人工造岛与可能的军事化行为正在有关区域形成紧张和互不信任的环境,澳大利亚呼吁相关国家避免采取强制行为和单方面行动试图改变有争议区域的现状,否则将信誉受损和付出其他代价。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显然是要加强在南沙群岛的防御力量,无论外界怎么指责,中国都不会停止,而且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防御力量的部署。

李明江指出,大陆在南沙群岛强化军事存在,不只是为了捍卫目前已占据的岛礁,同时也为了服务长期战略的目标。

他说:“中国要扩大战略纵深,把战争的地域空间往南中国海的南边推。太简单的军事存在达不到这个目的,必需要一定数量、质量和威慑力的军事部署才行。所以未来几年,这方面的军事部署活动还会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