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官媒高调报道 辽宁航母实战演习

字体大小:

接近军方的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高调发布其航母编队已形成战斗力的消息,是对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宣称“准备好在南中国海对抗中国”,以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一中”政策言论的强硬回应。

中国官媒前晚高调报道辽宁舰航母编队战斗群进行实战演习的消息,这是辽宁舰入列海军四年来,官方首次对外披露辽宁舰及其编队实际使用武器的细节。军方学者称,辽宁舰航母编队已具备作战能力。

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高调发布其航母编队已形成战斗力的消息,是对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宣称“准备好在南中国海对抗中国”,以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一中”政策言论的强硬回应。

他指出,中国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近期不时报道中国在武器装备上取得的新进展,包括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新一代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新一代095型攻击核潜艇、096型战略核潜艇、新一代洲际战略导弹东风41等等。

而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实战演练和实弹射击,则由官媒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官媒同时报道,明显含有向潜在对手展示肌肉的意味。

中央电视台前天在《新闻联播》中报道,日前,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各型导弹10多枚。

演习中,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先后开展了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课目演练,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飞赴演习海空域实施打击行动。

战斗机挂载最新型导弹

央视画面显示,在航母进行演练时,卡-31预警机先行升空,负责远距离侦察、预警和目标引导任务,随后,舰载战斗机歼-15起飞。首先起飞的第一批次歼-15,挂载了中国最新型的霹雳-12中距离空对空导弹和霹雳-9近距格斗弹,显示其任务是争夺空中优势,进行防空拦截;而第二批次起飞的歼-15,除挂载用于自卫的格斗导弹外,也挂载了多枚鹰击-83K反舰导弹,表明这一批次战机主要执行对海突击任务,打击敌军水面舰艇编队。

画面显示,辽宁舰也进行了海上“防空反导”科目演练,其中舷侧的海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发射多枚拦截弹,舰上的近防炮也猛烈开火,拦截敌方来袭的掠海反舰导弹。

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新浪军事昨天发表文章说,这次辽宁舰和北海舰队多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配合完善,同时预警机预警侦察任务娴熟,舰载机对空、对海作战训练非常精彩,防空反导演练也十分精准,充分体现出无论是编队,还是辽宁舰本身,各项科目任务都已熟练完成,标志着辽宁舰航母编队战斗群真正具备了全面作战能力。

辽宁舰2012年9月入列后,官方的报道大多集中在舰载机飞行训练所取得的突破和成就。中国军方学者李杰认为,官媒这次报道辽宁舰进行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演练科目,表明辽宁舰航母编队具备了最为关键能力,既能有效防护,也能有效进攻,是阶段性成果的对外展示。

在特朗普公开质疑美国政府坚持多年的“一个中国”政策后,哈里斯14日在澳大利亚也指责北京继续“以侵略性的方式”行动,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对抗北京在南中国海“强硬、咄咄逼人的行为”。

哈里斯还宣布,美国第五代隐形战机F-22将于2017年部署到澳大利亚北部。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评论说,哈里斯此时大谈南海(南中国海)对抗,可能想要在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前增加南海热度,绑架新总统支持他继续在西太平洋对中国军事施压。哈里斯是这些年来对美中关系发挥负面作用最多的一名太平洋司令,在他的任期内中美发生军事摩擦逐渐成为一种现实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