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两天内上演外交“帽子戏法” 中国运用经济杠杆实现国家利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周两天内先后发生中国与挪威关系恢复正常化、蒙古承诺不再允许达赖喇嘛到访,以及非洲岛国圣普与台湾断交三起外交事件,彭博社发表评论形容,中国本周上演了外交“帽子戏法”,凸显其如何积极地利用经济杠杆来实现国家利益。


本周一(19日),中挪两国因中国民运人士刘晓波201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而冻结的外交和政治关系恢复正常化;隔天,蒙古外长蒙赫奥吉尔承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不再允许达赖到访;非洲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同天也主动中止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美国财经新闻通讯社彭博社昨天发表评论指出,这几件外交事件虽然没有关联,却存在一个共同点:挪威、蒙古和圣普接下来有望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获得贸易协定和经济支援等奖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