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立法院初审通过婚姻平权法案 反对团体誓言抗争到底

台湾同性婚姻支持者昨天在立法院外举起彩虹旗,以表达对婚姻平权法案的支持。(法新社)
台湾同性婚姻支持者昨天在立法院外举起彩虹旗,以表达对婚姻平权法案的支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昨天初审通过婚姻平权法案,草案预计最快明年4月二读,但反对团体誓言抗争到底,因修法争议而出现严重社会对立的台湾,能否成为亚洲首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区仍充满变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昨早9时开始审查草案,支持与反对群体从早上8时就集合数以千计的民众,在立法院外两侧分庭抗礼。中午一过,委员会召委尤美女宣布草案审查完毕,集结在中山南路的反对阵营怨愤高涨,大队人马遂移师凯达格兰大道的总统府,要求总统蔡英文下台,逾九小时的反对团体总动员最终在下午5时散场。

朝野立委昨天历经三小时协商后,通过《民法》亲属篇部分条文,内容综合了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蔡易余、国民党立委许毓仁及时代力量党团提出的四个版本,并纳入绿委周春米、郭正亮及蓝委许淑华的修正动议文字。

关键的修法内容,是在保留原来第972条条文“婚约,应由男女当事人自行订定”的同时,增列不改称谓的“同性婚约,应由双方当事人自行订定”,即不动摇异性恋婚姻中的“男女”定位,以示对反对团体做出妥协。

象征婚姻平权的“平等适用”条款也纳入民法亲属编的通则,确保同性家庭权益得到全面法律保障。另外,就未成年被收养之认可,法院不得以收养者性别、性倾向、性别认同等为由歧视对待。

身为本会期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召委的尤美女在会后受访时,感谢朝野党团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讨论草案。她赞扬,这是民主的表现,并呼吁社会各界保持冷静,切勿以讹传讹,强调修正民法不会摧毁现有家庭和婚姻体制。

然而,修正法案的争议性仍使不少身穿白衣的反对民众情绪激动。他们除了高喊“婚姻家庭、全民决定”等标语,更要求委员会停止审查,将婚姻平权交付公投,期间并多次与驻守警力爆发严重推挤冲突,好些人还不顾危险架起长梯,以叠罗汉的方式翻越铁闸企图冲入立院,更有人一度丢掷烟雾弹,使原本情绪紧绷的现场陷入混乱。

对比之下,集结在济南路侧门的挺同阵营席地而坐,气氛平和,草案初审的消息一公布,现场欢声雷动,更有人喜极而泣。正反两造不仅两样情,也犹如平行时空,毫无交集。

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理事长受访时虽对初审通过表示肯定,但坦言心情还是“蛮复杂的”,因为有许多重要问题如称谓、女同性配偶的婚生推定等,“未来修法的发展变成很不确定,充满未知数”。

但尤美女指出,有鉴于现实争议,草案均不采纳有关名称的修正条文,“夫妻”、“父母”和“子女”等称谓不会消失,并向反方保证,“这样一个法不会改变现在任何异性恋婚姻”。

修正草案下来送交朝野协商,待下个会期开始后排期,执政的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日前表示,将努力让法案在4月底三读通过,但在野国民党党团总召廖国栋回应,不会让法案仓促过关,因为民法修正是全民的事,须经过一定程序。

另一方面,法务部今年初也委托学者搜集其他国家的相关立法经验,根据《同性伴侣法》的方向研拟专法,明年2月底送进立院,届时料再掀起另一波修民法和立专法的对抗 。

坚持主张修民法的蓝营立委许毓仁告诉《联合早报》:“什么时候用专法,是在面对特殊族群像是军人、残障人士和原住民,那你说同志是在一般异性恋者之上吗?他们是一样的,立专法不就也很奇怪?”

不过,在反对修民法的民众李子薰(26岁)看来,她不反对立专法,因为性取向是“同志的自由”,但动摇民法将向下一代灌输错误的价值观。

这名抱着10个月大女婴到立院抗议的全职母亲说:“如果立专法让同志团体认为被歧视,那是因为他们自己心理不够强壮。”

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6%的民众反对同婚合法化,37.8%支持,两方支持者在11月时原本旗鼓相当,如今差异拉开18个百分点。

基金会董事长、东吴大学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说,婚姻平权看似代表台湾社会进步的价值,但事实上可能“裂解民进党、独派、宗教团体、世代间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