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访中美洲四国前夕 会否遭对方倒戈受关注

台湾总统蔡英文(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萨尔瓦多综合讯)海峡两岸上周重启“外交战”后,台湾总统蔡英文下月出访中南美洲四个友邦之际会否遭遇对方倒戈之辱备受关注。尽管萨尔瓦多外长马丁内斯(Hugo Martinez)称该国与台关系目前未生变,但同时也表示将留意大陆所释放的信号,话语间留下悬念。

路透社26日引述马丁内斯受访时称:“我们的外交政策、我们与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暂时仍然保持一样。”

但他也说:“我们尚未收到来自大陆的信号,表示他们有兴趣改变双边关系的层级,但我们将留意事态会如何演变。”

蔡英文明年1月12日至13日将访问萨尔瓦多加强双边关系,期间将会晤萨尔瓦多总统塞伦,并会见该国及台湾商人以鼓励投资。

据报道,萨台双方2014年曾签署长达五年、价值5000万美元(7242万新元)的合作协议。

蔡英文上台后先是不承认“九二共识”,本月2日又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上周终于迎来重大外交挫折——非洲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上周与台湾断交,前天转而与大陆建交,引发台湾内部舆论担忧台将面临“雪崩式外交”。

针对台与尼加拉瓜外交关系据传“亮黄灯”、立委质询蔡英文此行是否会有问题,外交部长李大维前天回应说,目前上述四个台湾友邦不会有问题,并指尼加拉瓜状况相当稳定。

但他也说,圣普宣布与台断交前六天,台方评估圣普是“要观察”的“绿灯”(即关系稳固),并指每国情况不同,有些权力集中少数人手中的国家,情况是瞬息万变。

大陆官媒昨天则齐刊文称圣普倒向大陆是做出正确选择,《人民日报》与其海外版都重申承认“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大势所趋。

《环球时报》则发表社评呼吁北京当局必要时出动军事手段,称圣普与大陆快速建交是北京给蔡英文的“警告”,并暗示台湾与梵蒂冈,以及蔡英文即将出访的中美洲四国外交关系都并非稳固。

社评恫言,大陆“就是要对台当局进行‘绞杀’,如果它继续与一个中国原则背道而驰的话,大陆的牌似乎根本出不完,我们可以对台当局祭出‘凌迟’之刑,让它感受到一刀一刀被割的痛”“我们要最终做到,抓几个触犯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台独’死硬分子来大陆蹲监狱。”

对于北京被指上演了外交“帽子戏法”,即积极地利用经济杠杆,近期接连改善与蒙古、挪威及圣普的关系,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上述良好局面仰赖大陆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并非“用经济手段达到外交目的”,中国外交的真谛是“以理服人”,“近期上述三个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良性互动,原因不过是那句古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界各国应明白这个道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