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台办回应扒光台湾邦交国言论: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企图注定失败

中国外长王毅(右一)26日在北京与访华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左一)举行会谈。学者判断,北京扒光台湾邦交国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社)
中国外长王毅(右一)26日在北京与访华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左一)举行会谈。学者判断,北京扒光台湾邦交国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社)

字体大小:

针对有中国大陆媒体提出北京可能对台湾进行“剃光头”式外交拔桩的言论,大陆国台办昨天回应媒体询问时强调,大陆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并称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注定会失败。

自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并将“一中政策”视为中美贸易谈判筹码之后,北京频频出招回应,包括大陆战机半个月内两次围绕台湾巡航,“辽宁舰”航母编队由海军司令吴胜利亲自率队首度穿越“第一岛链”,北京与非洲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复交等等。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甚至警告称,蔡政府若持续背离“一中”道路,台湾尚存的21个邦交国可能一个不剩,“被彻底剃光头”。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回应媒体询问有关“剃光头”言论时,未提及北京是否将持续拔掉台湾的邦交国,但他重申,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注定会失败。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判断,北京扒光台湾邦交国的“可能性不大”,但两岸可能在涉台国际空间问题上较量。刘国深说,国际社会现在很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对北京而言,无需迫切在涉台国际空间问题上采取较攻击性策略,但两岸要赶紧建立政治互信,民进党政府须明确表达“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核心意涵,否则两岸关系较难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状态”。

外界关注,台湾在欧洲的唯一邦交国梵蒂冈可能也倒向北京。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4日引述消息称,梵蒂冈与北京的建交谈判已经进入尾声。安峰山对此不愿置评,并建议媒体“向外交部询问相关问题”。

刘国深分析指出,在陆梵复交谈判上,“台湾问题不是主要问题,北京不是想着要挖走台湾所谓邦交国”。他说,宗教问题对北京而言非常敏感,并判断除非梵蒂冈与大陆在宗教工作及人员安排问题上达成一致,否则北京不急于建交。

自今年5月以来,北京因为台湾总统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中断两岸沟通联系机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日前提出,不反对在“九二共识”外,建立具有创造性的替代性共识。

对于“两岸新共识”,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6日表示已有“腹案因应”,并称“要依中华民国宪法处理”,但未透露具体内容。

刘国深:大陆不排除  与蔡英文取得新共识

安峰山昨天则强调,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他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其重要性就在于清晰地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无论怎样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中这个核心认知”。

刘国深分析称,安峰山的谈话显示大陆一直持有很大的弹性空间,不排除与蔡英文取得九二共识以外的新共识。刘国深进一步指出,安峰山的讲话提及“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三段,相当于帮蔡英文“想了三个答案”,民进党如果不方便承认九二共识,“那就用他们方便的语言,讲出其中一个答案”。

刘国深说,蔡英文提过“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一直拒绝明确表明两岸“非国与国关系”,北京无法让她过关。刘国深反问:“民进党的中华民国与国民党的中华民国是不是一回事?中华民国的国土是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两岸一个中国,还是不包括中国大陆?讲清楚嘛。”

刘国深说,北京正面对来自民间社会越来越大的压力,台湾方面须赶快做“结构性正向安排”,否则“两岸关系是有危险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