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灰蒙度元旦 北京多处污染浓度超标50倍

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维持重污染水平,并伴有大雾。图为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民众在雾中观看升旗仪式。(中新社)
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维持重污染水平,并伴有大雾。图为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民众在雾中观看升旗仪式。(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多地在雾霾中跨年,首都北京的空气污染物浓度更是爆表,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50倍。

61城市发空气污染预警

这轮雾霾始于上周四(12月29日),并在元旦前夕扩大范围,共有61个城市启动空气污染预警。

据新华社、中新社报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显示,截至昨天9时,69.6%的被监测城市出现空气污染。

其中,石家庄、郑州、西安、咸阳等城市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天津、太原、沈阳、大连、哈尔滨、杭州、合肥、济南、青岛、洛阳、宜昌、张家界、成都、银川等城市空气重度污染。

北京上空也是一片灰蒙,高楼大厦都隐没在雾霾中。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在一公里左右,南部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

据报道,在北京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32个站点(即超过九成)达到六级严重污染水平;其他三个站点则显示为重度污染水平。多数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也在每立方米400微克以上;有15个站点则已达到500微克。这样的污染程度已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不超过10微克的标准。

能见度低高速公路封闭

受低能见度天气影响,进出北京的多条高速公路一度封闭。截至昨天傍晚,北京首都机场已取消126趟航班。

针对此次雾霾,北京官方已先后启动空气重污染的橙色预警、霾的橙色预警以及大雾的黄色预警。北京多个部门也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并下令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同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等。

据北京市气象和环保部门预测,受弱冷空气影响,雾霾扩散条件转为有利,北京今天的空气质量可减轻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不过,雾霾明天又将卷土重来,空气污染也会进一步加重,直至本周五(6日)扩散条件开始好转,污染形势才有望逐步缓解。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主任李健军说,与上月16日至21日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相比,这轮雾霾截至目前,出现严重污染城市数量和爆表城市数量有所减少,而且爆表时间缩短,峰值水平也有所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