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担任北京纪委书记一年 “北大神童”李书磊料再升迁

字体大小:

坊间传言称,李书磊可能升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或中纪委副书记,中共云南省原纪委书记张硕辅则接任北京市纪委书记。

在担任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一年多后,曾经的“北大神童”李书磊有望继续升迁。坊间传言称,李书磊可能升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或中纪委副书记,中共云南省原纪委书记张硕辅接任北京市纪委书记。

云南省委原副书记钟勉 消失近两个月现身

另外,从公众视线消失近两个月的中共云南省委原副书记钟勉,昨天被贵州省人大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几个月前,钟勉还是云南省长的热门人选。如今,他从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调任贵州省副省长,连贵州省委常委也没有当上,仕途明显受挫。

北京政坛近日传出李书磊将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的消息。2016年10月,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副书记职位一直空缺,李书磊很有可能接任。另有消息说,2016年12月黄树贤卸任中纪委副书记,出任民政部长,他空出的中纪委副书记职务也有待填补,李书磊也是这一职务的热门人选。

与政坛上众多通过“在职”拿到学位的高官不同,53岁的李书磊属于货真价实的“正牌博士”。他14岁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系学习,四年后进入北大中文系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27岁拿到北大中文系博士学位。1989年后,李书磊担任过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讲师、副教授、教授,文史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等职。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李书磊发表多部专著、论文集及随笔集。他曾在多家报刊开设专栏,写文化评论,在文化圈内颇有影响,被誉为“第五代评论家”,当选过“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他的《为什么远行》《杂览主义》《重读古典》《文学的文化含义》等书籍,曾跻身畅销书榜,拥有许多读者。

2008年12月,李书磊出任中央党校副校长,当时的中央党校校长正是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有消息说,爱好文学的习近平十分欣赏李书磊的才华,有意让他走上“学而优则仕”的道路。经过历练,李书磊将来有望成为中共新一代“文胆”的领军者。

2014年1月,李书磊前往习近平曾经工作多年的福建省,出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在福建任职期间,李书磊积极宣传习近平主政后提出的新思路、新概念,挖掘整理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事迹。两年后,李书磊回到北京出任纪委书记。

习近平欣赏李书磊才华

李书磊一下子从“文胆”跳到纪委,让不少人感到困惑。有分析称,这恰恰反映了高层对李书磊的重视,高层有意让李书磊多接触一些社会阴暗面,通过纪委书记的杀伐决断,让他在书生气之外,多增添一些“勇武精神”。

对于“学而优则仕”,李书磊曾说:“古时候学而优则仕,做官的都是读诗书的人,这很好,很值得欣赏。但我真正欣赏的不是读了书做官,而是做了官读书。读了书做官总有点把读书当敲门砖的意思,既贬低了读书也贬低了做官;做了官读书才是一种雅兴,一种大性情,一种真修炼。”

与前景光明的李书磊相比,今年54岁的钟勉则仕途受挫。钟勉在政坛上少年得志,44岁就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2013年担任四川省常务副省长。

钟勉在担任四川省委常委期间,先后和两位原省委书记、现中央书记处书记共事。这两人分别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

至于钟勉为何从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被贬为贵州省副省长,坊间传言说,他或许牵涉到四川前任省长魏宏一案。2016年2月,中纪委宣布,魏宏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决定给予魏宏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