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潜艇首次 停靠马国休整补给

马来西亚海军官方推特显示,中国海军的长城号潜艇抵达哥打京那峇鲁港访问。(马来西亚海军照片)
马来西亚海军官方推特显示,中国海军的长城号潜艇抵达哥打京那峇鲁港访问。(马来西亚海军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纽约综合讯)中国国防部新闻局昨天证实,中国一艘潜艇在护航返程途中停靠马来西亚进行休整和补给,这是中国潜艇首次访问马来西亚。中国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这说明南中国海形势正在缓解。

《华尔街日报》6日引述马来西亚海军官员报道,中国海军一艘039A型潜艇“长城号”和一艘远洋打捞救生船“长兴岛号”上周二(3日)抵达哥打京那峇鲁港,停留到昨天,然后就返回中国。

哥打京那峇鲁港是马来西亚海军基地的所在地,面朝南中国海。该名官员说,这是中国潜艇首次访问马来西亚,主要是以休息和娱乐为目的。

中国国防部则在一份周五(6日)晚上发给该报的声明中说,该潜艇是在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后返航途中停留马来西亚,并没有提供进一步详情。

《环球时报》昨天则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证实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这是中国军方第二次公开中国潜艇在远海活动轨迹。2014年11月底,时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首次证实中国海军一艘潜艇曾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期间两次技术停靠斯里兰卡。他当时强调:“潜艇靠港进行补给和休整,这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

《华尔街日报》说,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潜艇过去两年来也可能访问过巴基斯坦。

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哥打京那峇鲁海军军事基地具有重要战略位置,以往经常接待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海军的停靠访问,该港口也是美军核潜艇巡航西太平洋时的重要补给点。

一名“相关专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潜艇这类敏感水下目标也能停靠、补给,表明中国大陆和亚细安关系,尤其是马来西亚的关系大为改善;同时也说明南中国海形势正在缓解,这种友好关系有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无须过度解读,也没必要挑拨离间。

不过,澳大利亚悉尼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计划主任格雷厄姆(Euan Graham)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中国军舰以往也曾停靠马来西亚,但潜艇的到访属于完全不同的层次:“这意味着对有关国家比较高水平的信任,因为潜艇的活动往往涉及隐形战事与侦察平台,性质敏感。”

他说,这次访问也显示,在马来西亚的同意下,中国潜艇可到南中国海的最南端水域活动,包括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附近。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潜艇停靠马来西亚的同时,俄罗斯两艘战舰也正好在菲律宾港口停靠,事件除了展示中国水下实力的扩张,也进一步显示东南亚地缘政治的实力重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