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重罚优步打击外资信心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政府和优步日益激烈的角力战不仅会冲击台湾力图成为“亚洲硅谷”的愿景,也可能波及外资信心,因此呼吁当局以新思维检视现行法规,以因应新型的经济发展趋势。

重罚美国召车服务公司优步(Uber)的条款上周正式在台湾上路,使这家登台四年的分享经济企业岌岌可危。有分析认为,政府和优步日益激烈的角力战不仅会冲击台湾力图成为“亚洲硅谷”的愿景,也可能波及外资信心,因此呼吁当局以新思维检视现行法规,以因应新型的经济发展趋势。

全球最高罚金

继立法院去年12月中旬三读通过《公路法》修正案后,俗称“优步条款”的罚则上周五(6日)开始实施。私家车司机若被发现接受优步派遣,最低罚款从1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4488新元)起跳;若累犯五次或半年内累犯两次,则将罚20万元并吊销车牌。优步如违法营运,首次取缔开罚100万元,累犯六次或半年内累犯三次,罚锾最高可达2500万元,创下业务遍布全球300多家城市的优步历来面对的最高罚金。

此外,为鼓励公众检举,交通部也公布奖励办法,依罚锾金额不同,检举成功的民众一次最少可获1万元奖金,最多则可得10万元。

面对政府的强硬作风,全台万余名优步司机不敢以身试法。据《苹果日报》报道,优步条款上路首两天,隶属交通部的公路总局共开出22张罚单,显示多数优步司机仍在观望,不敢轻举妄动。然而,也有司机不满政府开铡,昨天发起四小时的“一日免费载客”活动,逾千名司机响应。优步表示,不会干涉司机发声权利,并强调会持续与政府沟通,经营台湾市场的决心不变。

“如果优步不让步,就会被罚到倒。”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财务金融研究所教授叶银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这么说。钻研企业治理的叶银华指出,台湾政府与优步长久以来僵持不下,关键在于双方就“纳税、纳管、纳保”的意见分歧,而当中的根本问题出在优步的定位认知上。

他解释,优步认为该公司是为自用车驾驶员和消费者搭建共享经济平台的数位资讯服务业,这与政府认定的运输服务业者存在明显落差。有鉴于此,双方也迟迟无法针对税务缴交、监管机制和保险范围这三大方面的执行细节达成共识。

叶银华说:“目前的态势对优步很不利。在台湾,这个问题很不单纯,因为小黄(台湾人对黄色计程车的昵称)的不满对政府形成巨大压力,政府因此用比较硬的手段对付优步,对小黄来说算是某种支持。但执政党其实也希望优步能留在台湾,毕竟它能满足都会人士的交通需求。”

九成赞成政府召开听证会

去年11月进行的一份民调显示,近八成的台湾六都市民希望优步留守台湾,让乘客有选择的机会;更有高达近九成的受访者赞成政府召开公听会,针对优步这类新科技行业研拟全新的管理办法。

“如果优步的车跟计程车一样也挂牌,我们没话讲,大家就公平竞争嘛。”台北市计程车客运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灯如是告诉《联合早报》。他指出,优步登台四年以来,对全台特别是台北和新北双市的计程车行业“冲击很大”,因为“用App(应用)叫车比计程车便宜,优步在离峰时段的叫车价只有一般计程车的七成”,导致计程车司机的生意这几年来狂跌两三成。“过去的生意已经很差,现在有优步就更雪上加霜。”

然而,吊诡的是,根据交通部每两年发布的计程车营运状况调查,2015年,全台计程车司机平均每月净收入计2万7130元,较2011年的2万1887元高出逾两成。有分析说,这是因为台北、新北和基隆市前年调涨计程车运费,以及油价下跌所致。也有司机反映,调查结果不代表实际情况。

台北市汽车驾驶员职业工会理事长郑力嘉说,计程车行业其实不排斥优步,但前提是合法、公平竞争。他说:“计程车除了要牌照,司机也得考取执业驾照和登记证,且每年都得审核,我们如果发生车祸被判定违规肇责,刑罚还比普通驾驶更严苛,我们争取的是公平正义。”

郑力嘉坦言,台湾都会区计程车服务方便,优步却能占一席之地,除了因为费率低,计程车行业本身也存在需“自我检讨”的空间。“自用车比较干净整洁,这是我们计程车要检讨的,优步司机也比较年轻,而我们以经验取胜,这是我们的劣势……我们可以学,可以改,但优步得先合法纳管。”

台湾计程车总量受政府管控,截至前年底,全台计程车共8万6979辆,其中台北2万8857辆最多。目前,双北仍有约1万辆未使用的计程车车额。

为协助计程车业者迎战优步带来的竞争,交通部去年公布“多元化计程车方案”,提供民众网络叫车,计程车颜色只限不能采用黄色,收费不能低于一般计程车价格,其余规范则效法优步。共有10辆多元化计程车已率先在高雄上路,台北预计本月底前试行。

针对政府这番因应作为,优步台湾区总经理顾立楷告诉《联合早报》,当局松绑计程车产业“是好的事情”,也凸显优步的正面影响,不过公司仍对政府开铡重罚感到“非常失望”。

顾立楷说:“这为台湾带来‘创新是不好的’信号,国外公司要到台湾投资也会有疑虑。”他强调,政府如果墨守成规对待新产业,“那是蛮严重的脱节”,当局应以驾驶和消费者权益为重,用新法规看待新产业。

台湾科技大学资讯管理系特聘教授卢希鹏也认为,当局应订定专法,否则如果用过去的法律规范未来,“就限制了未来的发展”。

对曾当过计程车司机的优步杨姓驾驶员(52岁)来说,实际从政府的保护措施受益的是车队,而不是计程车司机。他说:“很多乘客对计程车的定价很不满,优步进来其实把这块饼做大,希望政府最后会让优步合法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