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习近平扛起经济全球化旗帜

正在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月15日, 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法新社)
正在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月15日, 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期待习近平能在这个汇集全球政商领袖的高端平台上,展示中国在全球化经济、全球治理方面的领导力,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在欧洲反全球化呼声高涨、特朗普即将就任美国总统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7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这个西方主导的平台上,扛起经济全球化这面曾经被西方高举的旗帜。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也是习近平今年的首场出访。有分析认为,中国期待习近平的瑞士之行,以及今年中国的两个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助于在中共十九大召开的这一年,提升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和国内的形象和声望。

按照官方公布的日程,习近平本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先在首都伯尔尼进行双边访问,今天在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最后到日内瓦访问联合国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中国外交部介绍,习近平将在达沃斯论坛上阐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并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政策举措。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在西方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召开,出席的西方领导人也比往年少。

西方领导人比往年少

曾在殖民地时代力推全球贸易的欧洲国家,许多都面对日益严峻的民粹压力,出现英国脱离欧盟,以及欧洲右翼政治人物可能当选的局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导自由经济秩序的美国,本周五也将迎来扬言要征收高关税的总统。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中国期待习近平能在这个汇集全球政商领袖的高端平台上,展示中国在全球化经济、全球治理方面的领导力,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上周在北京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没有拉动力量,迷失了方向,不知往哪里去,没有好的秩序,没有好的制度。这是我们要参加达沃斯,发出中国声音的最关键原因。”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融入经济全球化体制,如今是全球最大贸易国,经济总量也在世界排第二,是经济全球化的受惠者和成功范例。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也和其他国家一样,因经济全球化而出现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国内的左派人士也发出了反全球化声音。

他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既应该承认全球化带来的弊端,也要指出化解这些弊端的办法不是欧美目前冒起的贸易保护主义,而是应该通过国际合作达到社会公平。

他说:“当西方扛不动自由贸易的大旗的时候,中国接过来扛下去就行,没必要纠结于那么多的意识形态。”

他指出,中国近几年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外方案谈了很多,但国内的改革却推行得比较慢,中国首先需要做的搞好国内经济。“一旦国内出现问题,中国就会跟美国一样,走上保护主义的路。”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近年放缓对其他国家的经济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郑永年认为,中国会要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向世界介绍中国应对国内经济问题的方案,让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发展方向有信心。

虽然中国早在去年5月就接受邀请出席本次的达沃斯论坛,当时谁也不知道特朗普将当选美国总统。但习近平此次去达沃斯提倡全球化,还是容易被人们与提倡保护主义的特朗普做比较。

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如果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在国际上扮演“添乱”的角色,这实际上将“透支和挥霍美国在二战以后形成的霸权地位,这就为中国在达沃斯推进全球化中国方案创造了有利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