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站上风口浪尖,“凤姐”骗了谁?

这次事件把曾经火遍中国的罗玉凤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资料图)
这次事件把曾经火遍中国的罗玉凤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资料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1月11日,外号“凤姐”的中国网红罗玉凤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该文在中国互联网上成为焦点,据称阅读量达到320万,还收到了20多万元的打赏钱。然而,“我就是凤姐”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经被微信官方封禁。这篇文章究竟是谁所写?罗玉凤本人又在事件中扮演什么角色?这次事件把曾经火遍中国的罗玉凤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篇成为网络焦点的文章

1月11日,公众号“我就是凤姐”发表了文章:《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在这篇自叙式的文章里,凤姐回顾了自己的十年,称自己一直为美国绿卡努力奋斗着,并表示只要不认命,就有成功的希望。

在文中,凤姐写道,自己从小“家里很穷,日子很苦”,后来读教院的时候,“很幸运的结识了互联网,也学会了写诗,开始知道海子、顾诚、博尔赫斯”,但残酷的现实让她“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一定要让自己成为体面的城里人”。虽一夜爆红,却成为中国人嘲笑的对象,因此她发誓“要去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证明其他人是错的”。

在文章末尾,凤姐表示“我只是想拿到这张绿卡,然后告诉所有人:只要不认命,没有飞不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哪怕最开始低贱到尘埃里”。并且“求祝福,求鼓励”。

这篇文章在微信等中国网络平台上被大量转发,并引发舆论热议。文化名人高晓松评价认为“写得不错,朴实白描,哀而不伤”,很多网民也表示对凤姐“黑转粉”,并纷纷打赏。据凤姐自己称,这篇文章有320万的阅读量,并收到20万打赏钱。

文章是否为罗玉凤本人所写?

凤姐的文章火了,在网友纷纷表示称赞和鼓励的同时,也有人指出,该文根本就不是凤姐本人写的。

资料显示,这个名为“我就是凤姐”的微信公众号,注册时间是2016年7月13日,注册人为缪某,男性。有网友指出,该名男子就是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前主编缪汶,他才是凤姐公众号真正的主人。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当年7月15日,凤凰新闻客户端正式邀请网络红人罗玉凤作为签约主笔。其后,凤姐连续发表一系列文章,谈自己在美国的生活见闻,文笔流畅,此后,其文中更谈论热点、针砭时事,让不少曾经对凤姐嗤之以鼻的网民刮目相看。后来,罗玉凤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承认,文章“不是我写的,是凤凰网主编在那里弄”。

2016年7月,公众号“我就是凤姐”由缪汶注册开通,在这之后,凤姐的文章总是先发到微信公众号,然后才发表在凤凰客户端。2016年8月,凤凰网宣布,将凤凰新闻客户端总经理傅泗航、运营总监蔡信、主编缪汶三人开除,缘由是“严重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利益行为”。

《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一文火了以后,面对质疑声,罗玉凤在个人账号上澄清,公众号的运营“向来是我的一个朋友负责”,这篇文章虽为自己所写,但是“被他做了大量改动”,并因此和他大吵一架绝交。罗玉凤还表示“向中国人民道歉”。

凤凰客户端方面也发表声明称,早在2016年9月,已经和凤姐团队中止合作,凤姐已不再是凤凰客户端主笔。

然而,据称是事件的另一个主角缪汶也发表了声明,撇清自己与凤姐的关系,他表示,只是在去年7月帮忙注册了一下,后来的事情与他无关。

三方各执一词,让这篇文章的来龙去脉更显得扑朔迷离。

凤姐再次站上舆论风口浪尖

1月14日晚,罗玉凤接受公众号“录音笔”的采访,对于该文是否代笔,她始终回避,不愿明确给予否认或承认,对于“瞎帮忙”的朋友,罗玉凤亦只是模糊表述。凤姐还表示,文章收到了20万的打赏钱,她准备全部捐给山区儿童,给他们建希望小学。同时,她否认一直以来的言行是故意炒作自己。

不过,“我就是凤姐”公众号目前已经被微信官方彻底封杀。

对于这次罗玉凤的再次“爆红”事件,新浪网刊登了署名为孙旭阳的评论文章《你们不爱罗玉凤,你们只是爱自己》,文章指出,罗玉凤没有以真面目征服大众,是大众用价值观收编了罗玉凤。中国人太累太苦了,很少有人可以连续一星期呼吸干净的空气,也很少有人能充满安全感地回到故乡。心理大保健也罢,励志美国梦也好,都是丧家犬们的刚需。

腾讯网“大家”栏目也刊登了题为《如果凤姐骗到了你,我只能说活该》的评论文章,作者鞠白玉在文中写道,哪怕很明显的代笔,也能引发出一个个传阅的高潮,人们到底是想阅读罗玉凤,还是想阅读自己内心深处的对所谓成功和逆袭的渴望呢?如果有这样的渴望,是不是已经自动过滤掉了罗玉凤本身所在的真实处境——她并没有改变命运,她以前平凡,现在仍旧,她不再贫穷了,但也谈不上有什么身家,更谈不上是崛起。

那么,到底是大众消费着凤姐,还是凤姐以及她背后的推手在消费大众?抑或两者兼有?不管怎样,在中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下,类似凤姐这样的人和事件,过去有,现在也有,将来恐怕还会有很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