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第一时间贺特朗普 学者警告别太乐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继上月一通打破外交惯例的越洋电话,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凌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文恭贺。学者警告说,蔡英文不应对美国新一届政府过于乐观,特朗普虽未在就职演讲中再挑起触及中国大陆敏感神经的一中政策,这不意味他已放弃打“一中牌”,美陆台关系仍充满不确定因素。


特朗普在美东时间20日中午宣誓就职,近日重启推特账号的蔡英文随即发文祝贺,以英文写道“民主将台湾和美国连接起来”,凸显双方的共通点。台湾总统府也在20分钟后发表新闻稿,称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并指出蔡英文期盼台美关系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础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与合作”,对双方乃至国际社会能有“更多助益”。


不过,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蔡英文对特朗普上台“过于乐观”,轻忽特朗普凡事以维护自身利益为考量的商人特质。她举例,特朗普没有在就职演说中直接挑战中国大陆,就是意识到如果外交动作太大,负面效应可能波及他“美国优先”的内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