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新中关系新年新篇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鸡年临近,新加坡与中国大陆、香港双边关系方面,迎来两个正面消息。首先是两国副总理级的年度性会议——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确定在2月召开;其次是香港将归还它扣押了两个月的新加坡装甲车,这批国家财产有望在元宵节前回家。


在回顾2016年时,有学者形容,那是中国周边外交面对沉重压力的一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耗费了中国大量的外交资源。但许多人始料不及的是,新中关系也陷入是非年。


双方不愉快的程度有多严重?涉及到中国什么层级?各界有不同说法。一些学者认为,中国最高决策层对新中关系的立场没有战略性变化,但在涉外官员的圈子里,对新加坡的负面看法去年上涨到了一个顶峰;在中国媒体与民间,对新加坡的不满更是溢于言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