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军方改革方案即将出炉 台年金改革“暴风圈”渐扩大

逾万名台湾退休军公教人员1月22日聚集在总统府前,抗议蔡英文政府推出的年金改革计划是“假改革、真斗争”。(法新社)
逾万名台湾退休军公教人员1月22日聚集在总统府前,抗议蔡英文政府推出的年金改革计划是“假改革、真斗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最快将在3月将这涉及13种制度、近20个法案的年金改革方案汇整送至立法院,最迟不拖过5月20日。立法院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称,这是重中之重的法案,非常困难。

台湾总统府年金改革委员会农历年前公布了公务员、教师和劳工年金改革的初步构想,准备让公教人员18%优惠存款利率制度在六年内终结,所得替代率(退休金除以在职月薪的比率)在16年内降至60%,公教人员和劳工的提拨费率(缴交率)均将逐步提升至18%。

此举让退休的公教人员大为光火,也让劳工意识到他们也要面临“多缴、少领、延后退”的窘境。农历年过后,军人年金改革方案也将出炉,年金改革的“暴风圈”正逐渐扩大。

台湾行政院最快将在3月将这涉及13种制度、近20个法案的年金改革方案汇整送至立法院,最迟不拖过5月20日。立法院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1月24日不讳言称,这是重中之重的法案,非常困难。

年金改革是蔡英文政府去年5月20日上台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改革,从去年6月以来举办了20场年金改革会议、全台北中南东四场分区扩大会议和今年1月22日在总统府召开的国是会议,希望透过沟通协调凝聚共识,总统蔡英文在国是会议上强调,“年金改革现在不做,马上就会后悔”“越晚改,改起来就越痛”。

依政府公布的资料,军、劳、教、公的基金保费将分别在2011年、2018年、2014年和2015年失衡,也分别将在2020年、2027年、2030年和2031年用罄,故非尽早改革不可。

各项民调显示,过半民众都能体认财政拮据,支持年金改革,包括多数的军公教民众也都同意共渡时艰,问题就在政府改革的过程及手法过于粗暴,反而使问题更复杂。

而且,年轻人也质疑,就算这次改革成功,也只能撑25年,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可能是一群缴钱但退休时领不到钱的牺牲者。

“当初我们为什么要当兵?我们相信政府的承诺,进入这个体系,现在政府财政不好,就应开源节流,活络经济,怎么反过来指责我们反改革?”曾在国安局任职的军公教联盟党秘书长达佶佑·卡造对《联合早报》说:“过去我们保护政府,现在政府逼我们上街头?”

军公教人员上街  捍卫本身尊严与权益

向来奉公守法的军公教人员在这次的年金改革中被视为“米虫”,被污名化“缴少少,领饱饱”,还被劳工等其他阶级和年轻世代攻击,逼得这些最温和的军公教人员不得不走上街头捍卫自己的尊严与权益。

一位已经退休的陈老师气愤地告诉本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上台就对毒枭宣战,蔡英文政府一上台就对我们宣战?”她说:“过去蓝绿高层掏空台湾,让我们这些基层背黑锅,为什么每次股市崩盘,政府可以把我们的劳退基金拿去护盘?军公教人员自1995年起就没有18%优惠存款了,为什么政府老拿18%攻击我们?陈水扁时代的政务官退职金享有18%,为什么不一起废除?”

她说,政府未遵守信赖保护原则,毁约在先,至少要先向这些军公教人员道歉,再谈改革,而非一直将他们打成维护既得利益的反改革者。

早年领取18%优惠存款的军公教人员年龄多已在85岁以上,反而是陈水扁执政时于2004年制定《政务官退职抚恤条例》,让只要担任两年政务官者的退职金就享有18%优惠存款的规定不改,自是授人以柄。

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说:“当时那些人还很得意地笑我们笨,说他们只要入阁当两年官就有18%。”

为了化解阻力,蔡政府还搬出前朝马英九政府主张年金改革的话,指马英九也讲过“今天不做,明天会后悔”,但马政府的改革版本相对温和一些,保留优惠存款利率7%,所得替代率降至七成。

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1月26日发表声明,指政府财政如果困难,应该从总统开始以身作则,减薪50%。

改革内容被披露

导致军心浮动

该联盟召集人、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黄耀南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若政府财政困窘,为何不从正副总统、卸任正副总统礼遇金、政务官、司法体系司法官和立法委员等砍起,却独砍军公教劳等基层人员呢?

他说,身兼年金改革委员会召集人的副总统陈建仁不断强调,不改革就会坠入深渊,被媒体询及要不要共渡时艰从自身砍起时却说“要回去问我太太”,这怎能令人信服?

政府原先把军公教中的军方抽离,先就公教部分进行改革,但近日军方的改革内容陆续被媒体披露,与公教人员大同小异,这导致军心浮动。

空军少将退伍的梁尚昌上周在立法院门口绝食了160小时。他表示,他今天站出来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那些军旅同袍,“农民保险一个月才缴78元(新台币,下同,3.40新元),未来一个月可领8000元,这投资报酬率多高啊?但这些多是民进党的选票不能改革,却拿我们这些为国家付出一辈子青春的人开刀,当然有被背叛、遗弃的感觉。”

学者对经济前景不乐观

而且,劳工的改革内容出炉后,劳工发现提拨费率将逐步提升至18%,采计年资将由退休前的五年拉长为15年,政府砍了军公教一大刀,原已瘦弱的劳工也被砍一小刀,并未获益。

且资方已扬言,未来劳保费率调高到18%,企业要负担七成,成本提高,不可能给员工加薪,不仅台湾低薪情况无法改善,提拨率增加后,劳工的相对所得也减少,更不敢消费,经济学者对未来的经济情况不抱乐观。

台湾工会大联盟召集人张绪中指责政府称废18%优存每年可省下800亿元,但政府许多错误的决策,例如将高铁收归国有就花了3000亿元,“如果太阳花学运可以包围立法院,未来我们也可以包围立法院,520蔡英文就职周年包围总统府”。

黄耀南说,他们已和台湾工会大联盟等团体合作,劳团较有街头抗争的经验,了解如何折中,目前已和国民党谈妥合作,年后将和亲民党等在野势力见面商讨对策。

但他强调,“民进党从未着墨保障军公教劳的基础年金,如果民进党有诚意提出基础年金版本,我们的行动可以保持弹性”。

农历年过后,台湾年金改革的主战场将移至立法院,如果政府仅强调改革的必要性而未能适时回应军公教劳的诉求,年金改革前途未卜,占立法院多数的民进党若要强渡关山,后果恐怕会很惨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