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误闯印度边境 中国士兵流落异地半世纪

王琪和他的印度妻子、儿女与孙儿女。(互联网)
王琪和他的印度妻子、儿女与孙儿女。(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德里综合讯)一名上世纪60年代迷路误闯印度边境的中国士兵被捕后无法离开,流落异地50多年,夜夜以泪洗面。

据BBC中文网报道,80多岁的王琪生于陕西,现居于距离印度中部那格浦尔市(Nagpur)五个多小时车程的一个村落。

他1960年修读完测绘之后入伍,1963年1月在中印边境“误入”印度后被抓。

他忆起当年往事时说:“当天我离开军营散步之后迷了路,又倦又饿。一辆红十字会的车经过,我便上前请他们帮忙,不料他们把我送到印度军方去。”

印度当局声称王琪“擅闯印境”,他在不同监牢度过七年,直至1969年当地法院下令释放他。

王琪后被带到中央邦一个偏远的村落,自此再没离开过印度。他说:“每天晚上我都在哭,我十分惦念我在中国的家人,尤其是我的母亲。”

王琪后到面粉厂工作,并在1975年与一名印度女子结婚,育有三名子女。王琪也学会说印地语,并起了一个当地名字,叫拉杰·巴哈杜尔。

尽管如此,印度政府未向王琪发出任何正式身份证明文件,因为当局至今仍不能确定他是否属于战俘;王琪模糊的身份让他多年无法回乡。

多年来王琪都写信回乡,但到上世纪80年代才收到家人回信;他在2002年才与分离近40年的母亲第一次通电话。

王琪说年迈的母亲说很想见他,他当时为回国不断给任何可能帮到他的人写信,请他们替他申请出境所需文件,但最终事与愿违;其母于2006年离世。

据报道,王琪的外甥终于在2009年到了印度,帮他准备了申请中国护照所需文件;当地中国大使馆职员也帮忙,让他成功在2014年获签发了护照。不过,英国《独立报》昨天报道说,王琪至今仍未获得印度政府准许他离开印度、前往中国。

王琪的遭遇引发各方关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网昨天发布公告回应说,大使馆知悉此事,并“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一直以来提供了相关帮助”,同王琪及其亲属、同印度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接触,“相信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当事人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够获得圆满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