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1040万元 优步在台湾被令“止步”

字体大小:

优步不敌官方取缔,决定下周五停止服务,经营四年的台湾召车业务暂时“止步”,但公司仍盼与力图把台湾打造为“亚洲硅谷”的蔡英文政府重启对话,让这类创新交通科技得以在台湾生存发展。

积极拓展亚洲市场却频频受阻的美国召车服务平台优步(Uber)再次遭受重大挫败,台湾交通部昨天不但开罚逾2.3亿新台币(下同,约1040万新元),更勒令歇业。

优步不敌官方取缔,决定下周五停止服务,经营四年的台湾召车业务暂时“止步”,但公司仍盼与力图把台湾打造为“亚洲硅谷”的蔡英文政府重启对话,让这类创新交通科技得以在台湾生存发展。

负责推动新创产业发展的经济部长李世光强调,全球新创产业在台湾必须合法,“没有一个产业可以完全跟国家法规不相容”。

台湾当局自上月初实施修正后的《公路法》以来,过去已缴付6000多万元罚款的优步,在新罚则下遭取缔约50次。昨早,交通部正式开出“优步条款”上路后的首批罚单,共计22张,罚金高达2亿3210万元,同时勒令优步歇业,并要求台北市商业处撤销该公司的商业登记。

面对政府的强硬动作,在台吸引1万多名司机加入的优步昨天中午发表声明,宣布从2月10日起暂停在台湾的车辆分享媒合平台服务,并表明会“尽快主动找主管机关沟通”。

至于去年11月推出后同样饱受争议的餐食外送服务“UberEATS”,该公司称,送餐服务因属于不同应用软件,将照常营运,引发外界质疑优步在玩两面手法。

优步指出,虽然该公司已向财政部表达“乐意遵从通过的跨境电商法案支付营业税”,并承诺与台湾计程车业者合作,以及为乘客提供安全保障,但“政府日渐远离拥抱创新和21世纪交通与运输趋势”,因此不得不做出停业的“艰难决定”。

声明说:“在此困境之下,我们相信需要重新思考另一路径……希冀能重启和政府的对话,在蔡英文总统领导之下,让创新交通与运输科技在台湾得以发展并且茁壮。”

台各界表关注

优步被勒令歇业,台湾各界均表关注。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批评,执政当局把创新拒于门外,不仅令人失望,对常把创新挂在嘴边的蔡英文政府来说,“实在是过年后最火烫的一巴掌”。国民党立委许毓仁则质疑,重罚赶走了优步,计程车业却“没有比较进步,被剥夺的是消费者选择的权利”。有分析也认为,优步停业将冲击台湾成为“亚洲硅谷”的愿景,也波及外资信心。

不过,民进党立委郑运鹏则认为,优步收摊代表新政府有执法的意愿和魄力。他也建议交通部持续开放多元化计程车方案,让司机跨车行、业者跨直辖市,从而促进本土优步在台湾蓬勃发展。

随着优步暂停营业,大叹生意每况愈下的计程车司机料见起色,但昨天有网民发起“抵制小黄”以表不满。

优步定位受争议

对此,台北市计程车驾驶员工会理事长郑力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尊重每一个人的发言,但也呼吁网民正视优步“在台湾营业却不缴税的非法行为”。他说:“要落地就要合法,他们过去一直说、一直讲(会遵守法律),但就是没有做……合法那么难吗?”

2013年7月正式进入台湾市场的优步之所以备受争议,关键在于公司的定位上。优步在台湾登记为资讯服务业,与当局认定的汽车运输业不符,双方也因此僵持不下,迟迟无法针对税务缴交、监管机制和保险范围的执行细节达成共识。

台湾业务“止步”,不是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优步首次在亚洲市场失利。例如,优步在2014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后争议不断,饱受消费者纠纷及非法经营等官司缠身,最终大陆最大线上交通系统滴滴出行在去年8月全面收购优步的大陆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