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长毛”有意参选特首 可能影响曾俊华“入闸”

梁国雄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自己不是出来搅局,而是让港人有选择。(路透社)
梁国雄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自己不是出来搅局,而是让港人有选择。(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泛民对“长毛”梁国雄举动感到诧异甚至觉得难以取舍,可能会分散另一特首参选人曾俊华的选票。

外号“长毛”的香港激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宣布,若在网上取得全港已登记选民人数1%、即约3万7000人投票支持,便参选香港特首。泛民对梁国雄举动感到诧异甚至觉得难以取舍,可能会直接影响另一特首参选人曾俊华的“入闸”机会。

梁国雄在记者会上强调自己“不是出来搅局”,而是让港人“有得拣”(有得选),表达2014年雨伞运动的精神以及揭破小圈子选举的虚伪。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就坦言感到困扰,会先了解梁国雄参选目的,再审慎考虑提名哪位参选人,其中一个考虑是,他的支持者当中到底有多少人支持曾俊华,及曾俊华是否已有足够提名票“入闸”。

香港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目前对部分泛民选委来说,在支持曾俊华和坚持立场之间已出现一定矛盾,同时令参选人胡国兴和叶刘淑仪的“入闸”机会大大减低。

但他相信,曾俊华仍会获得部分民主派选委提名,同时也能取到部分建制选委支持;至于林郑月娥则不会受到影响,因梁国雄与林郑月娥的票源不同。

在负责港澳事务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日前亲自南下深圳,向部分香港商界领袖“辟谣”,表明“中央支持林郑月娥”之后,部分持观望态度的商界选委,已下决心支持林郑。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昨在新春酒会上称,已将18张提名表格交予林郑月娥。他也说,由于早前已决定提名林郑,故不会再改变,未来投票的决定也一致。

据悉,张德江此行除表明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参选人”之外,还表示特首选举可以有两至三人“入闸”。有关言论虽令林郑民望更为下滑,也令曾俊华在争取建制选委提名上遇到更大困难。

曾营消息透露,曾俊华本来希望争取70至80名建制选委提名,令他的提名者由建制与泛民各占一半,但张德江表态之后,此目标恐难达致。

因此,曾俊华要“入闸”,就必须得到泛民全力支持,但在“长毛”梁国雄宣布参选后,民主党、公民党及专业议政等泛民政团纷纷表示,要继续与有意参选人士见面,才作最后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