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印度54年 八旬中国老兵王琪元宵节如愿回乡

滞留印度54年的王琪(左)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与前来迎接他的侄女王小娟相见。(新华社)
滞留印度54年的王琪(左)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与前来迎接他的侄女王小娟相见。(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和三名家人的陪同下,王琪从印度新德里乘机,在昨天上午约11时4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于傍晚抵达咸阳机场与故乡亲友团聚,手捧鲜花的他难掩激动之情,和亲人相拥痛哭。

(北京综合讯)自上月底起被外媒大幅报道、滞留印度54年的八旬中国老兵王琪,昨天元宵节终于如愿回返久违的陕西咸阳老家。王琪傍晚抵达咸阳机场与故乡亲友团聚,手捧鲜花的他难掩激动之情,和亲人相拥痛哭。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和三名家人的陪同下,王琪从印度新德里乘机,并于昨天上午约11时4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陕西省工作组成员和其国内亲属的迎接。

今天回返老家祭奠父母并探亲

缓缓走下飞机的王琪和前来迎接他的侄子、侄女紧紧拥抱,双眼泛泪。

王琪说:“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今天很难忘,说不出有多高兴!”他也接过迎候人员特意准备的、热腾腾的汤圆。

王琪昨天下午5时43分从北京飞抵西安咸阳机场。他和家人未来一段时间将被安排在咸阳市一家酒店住宿过渡,今天则将在亲属的陪伴下前往老家干县薛录镇薛宅南村,为父母祭奠扫墓,同时看望在老家生活的二哥、弟弟以及两个妹妹等亲人。

在中印边界树林迷路 被印度抓捕入狱七年

据报道,为欢迎王琪回家,王琪的四弟王顺记得哥哥特喜欢吃面,特意交代了老伴给他准备一碗手擀面,让他尝尝家乡特有的味道。老家村里也组织了40多名村民义务打扫卫生,将街道打扫干净,并组织了腰鼓队和秧歌队排练表演。

由于离开太久,王琪已经对老家的冬天没有太深的印象了,登机时,他和家人穿的都不多,有关方面得在北京为他们紧急添置冬装。

1963年,时年25岁的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路,其后被印度抓捕,并以“间谍罪”入狱七年。出狱后,王琪被安排在印度偏僻农村生活,并与一名当地女子成婚,两人育有四名子女,但大儿子已因病早逝。

王琪其实自1980年以来就一直申请回国,但印度政府迟迟不批。

近年来在接到王琪求助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印度使馆一直在为他回国一事奔走。在核实其中国公民身份后,中国驻印度使馆于2013年为王琪颁发10年中国护照,并自那时起每年向其提供生活资助。王琪和四位亲属离印前,曾到中国驻印度使馆致谢。

几年前王琪母亲去世他未能回国,一直心存遗憾。他希望能带着印度妻儿回归故土,并在家乡安享晚年。王琪在印度的家人也表示支持他回国,并希望和他一同回中国。

这次陪王琪回国的就有儿子、儿媳、孙女和一个女儿。王琪的妻子和另一个女儿则因护照办理进度问题,没能同行。

在机场迎接王琪的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陆旭介绍,为推动王琪老人顺利回国探亲,外交部和中国驻印度使馆在不同层面多次做印方工作,并以元宵佳节为时间节点,推动印方尽快为王琪办理返回中国的出入境手续,最终获印方积极回应。

王琪于前天获发印度出境许可,中国驻印度使馆则为其印籍家属免费颁发了中国签证。陆旭也对印方为王琪回国与亲人团聚所做的努力表达感谢。

陆旭也指出,类似王琪的案例可能还有,中方现在正和印方密切沟通,争取先摸清情况。之后,中国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那些希望回国“走一走、看一看”的滞留老人提供协助。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接受央视访问时说,这次“老兵回国事件”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首先得益于国家的强大,为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是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此外,这起事件的解决,也显示了中印关系的发展和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