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水器洗澡没开窗 四名新加坡游客 旅台一氧化碳中毒送院

四名在台湾旅行的新加坡旅客昨天凌晨在所住的民宅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身体不适。救护人员抵达后将四人带到户外通风处,之后将他们送院治疗。(自由时报)
四名在台湾旅行的新加坡旅客昨天凌晨在所住的民宅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身体不适。救护人员抵达后将四人带到户外通风处,之后将他们送院治疗。(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北昨天凌晨接连发生两起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四名新加坡籍和五名香港籍旅客,先后因所住民宅热水器操作时屋内通风不良,导致身体不适送院,所幸九人皆无大碍。

综合《自由时报》、三立新闻台等台媒报道,送院的四名新加坡男子都属20多岁的青年,事发时他们住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巷公寓一间五楼单位,相信是寄宿朋友住家。

昨天凌晨1时左右,其中一人开热水器洗澡,由于屋内窗户紧闭而通风不良,导致四人吸入过多一氧化碳,感觉头晕不适。所幸四人反应快,立即拨打民防热线求助。

医护人员抵达时,四人意识清醒,戴上氧气罩后被送院治疗。消防员之后检测屋内,发现一氧化碳数值达40百万分率(ppm),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9百万分率高出几倍。专家指出,在一氧化碳浓度52百万分率或以上的环境中逗留超过半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不久后,和平东路三段一间公寓单位的另外四女一男共五名香港旅客,同样因洗澡时门窗紧闭而身体出现状况,报案求助。所幸五人症状也属轻微,在清醒状态下送院检查。

调查显示,事发地点属于老公寓,热水器安装在厨房内部,而非一般住家安装在户外阳台,加上没有安装排气设备,引发事故。

新加坡旅客在台湾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时有所闻:前年12月,在台北旅游的新加坡一家六口,疑因租住的日租套房热水器通风不足,导致六人一氧化碳中毒,救治后无大碍。

台北消防局提醒公众,使用暖炉和热水器时,即使天气再冷也不能紧闭窗户。如果热水器装在阳台,必须安装强制排气的热水器,避免因通风不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初期症状是头痛、头昏、恶心、疲劳和四肢无力,之后可能影响脑部,造成永久性神经受损,甚至死亡。公众如果出现头晕、想吐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求助。

台气温剧降103人猝死

今年的首波寒流从上周四(9日)起波及台湾,玉山、合欢山等高山地区出现降雪;当地气象局也持续对台南以北、宜兰、花莲、金门、马祖等地发布低温特报,其中台南前天的气温降至9.7摄氏度,创下今年入冬以来新低,苗栗县气温则一度降至2到3度。

气温剧降导致猝死案件则激增,据台湾各地消防部门统计,从上周四到周六三天期间,多达103人猝死,以60岁以上的年长者居多。

气象局预计这一波寒流将持续至明天,提醒民众在寒流期间注意保暖,多留意长辈、幼童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身体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