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南华早报》: 习特会最早或在7月 G20峰会场边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档案照片,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数个中国消息源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场会晤,最早可能于今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场边举行。

中美元首在特朗普就职三周后的2月10日通电话后,外界近日聚焦“习特会”何时上演。

《南华早报》援引一个消息人士说,北京正就G20峰会场边进行双边会晤的可能性,与特朗普团队进行接触,华盛顿方面也表达了相同意愿。

外交专家相信,G20峰会可能是进行“习特会”的首个机会,尽管特朗普会否出席这类多国政治集会仍难确定。另有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共今秋召开十九大之际,7月举行“习特会”对习近平具特殊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指出,“习特会”对于确定双方关系的基调和方向,以及建立新的交流方式至关重要,并强调:“这是两国在不久的将来最紧要的工作。”

他指出,中方现下与特朗普团队间缺乏有效沟通管道,仍是北京在处理与美国新政府关系上的最大挑战。

袁鹏建议双方尽早找到会晤的办法,因为习特两人都是相当特殊及强悍的领袖。他也认为,“习特会”登场与否大部分取决于特朗普,因为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只要特朗普出席,中方会尽力安排两人的双边会谈。

若特朗普不出席G20峰会,“习特会”另一最有机会上演的场合是今年稍后在越南举行的APEC年会。

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长拉夫特认为,“习特会”首五分钟是最关键的部分,因为习特两人都是“阿尔法男”;他们需要相互理解,但更重要的是要对彼此有好感。

他指出,特朗普是需要通过坐下深谈以加深认识的,“当你有充满友谊的氛围,一切看起来更容易解决。(反之)在一个恶言相向的氛围中,每一件小东西都可演变成一场大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