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二二八事件70周年 中正纪念堂闭馆一天

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中正纪念堂,今天将关闭一天,官方公布的原因是为“尊重二二八纪念活动”。                                           (档案照片)
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中正纪念堂,今天将关闭一天,官方公布的原因是为“尊重二二八纪念活动”。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昨天宣布,为“尊重二二八纪念活动,避免社会对立”,中正纪念堂今天闭馆一天;而在转型修法未完成前,未来每年2月28日都会循此模式办理。

(台北综合讯)今天是台湾二二八事件70周年,文化部长郑丽君昨天宣布,为“尊重二二八纪念活动,避免社会对立”,中正纪念堂今天闭馆一天;而在转型修法未完成前,未来每年2月28日都会循此模式办理。

她指出,文化部将持续促进社会讨论,提案修法,正式推动转型正义。

综合台媒报道,郑丽君说,“我们理解社会各界对中正纪念堂转型有所期待,也有不同意见,这是台湾推动转型正义必须面对的课题”,文化部将尽速举办相关讨论活动,期盼社会各界理性对话。

她上周六已首次就推动中正纪念堂转型发声,称将提出修法让该纪念堂商店停止贩售涉及威权崇拜的文宣品,开馆和闭馆时也要停播《蒋公纪念歌》。

蒋介石一直被绿营视为独裁者,执政的民进党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前一再推动“去蒋化”行动。

不当党产委员会主委顾立雄昨天在中研院学者陈仪深探讨二二八事件的新书发表会上称,国民党从未对二二八事件拿出真正的赔偿,他支持国民党党产追回后,可用在事件受难家属的抚慰上,例如成立纪念馆。

不过,上述新书发表会却也爆发民众冲突,现场一群自称是“台湾人民抗日协会”成员对民进党消费二二八事件表示不满,并呛声现场学者和顾立雄,结果双方人员发生激烈肢体冲突、叫骂。

基隆昨早也上演民警肢体冲突;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率超过百名民众,欲拆基隆火车站前圆环的蒋介石铜像,但警方早有准备,大批警力团团包围。冲突中,有警员受伤,另有两民众过于激动昏迷送医。

有不愿散去的民众拉起布条坐在马路上抗议,谩骂“警察打人”“警察保护杀人魔”“警察保护独裁者”,有者更动手殴警。

蓝营大佬谴责绿营行为

蓝营大佬纷纷谴责绿营的行为,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指民进党政府以“去蒋化”或消灭国民党为施政的第一优先,有利用意识形态来掩饰施政无能之嫌。

前副总统吴敦义批评新政府不思拼经济及改善两岸关系,呼吁大家应选择放下,向前看;若政府的手再伸进去,势必撕裂族群,这并非国家之福。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则在其面簿上指出,“‘二二八真相’、‘转型正义’,对民进党来说,永远是选票提款机”,以政党利益为出发来诠释二二八,台湾社会的真正和解,难以企及。

前总统马英九昨天前往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参观展览后则指出,蒋介石是事发时身为国家负责人,“当然是有责任的”,至于是什么责任要仔细斟酌、爬梳,才能得到比较正确的看法。

他认为,评断蒋介石应要功过并陈,建议不要太急促下结论,否则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