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民法总则首次明确规定 私人财产受法律平等保护

字体大小:

人大政协●两会

民法总则是一部规定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的法律,草案去年经过三审和社会咨询,前天正式提交人大审议。民法总则通过后,将提升对人身权利、财产权等方面的法律保护,并提高中国处理民事纠纷的能力。

受访法律专家指出,中国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民法总则,首次明确规定民事主体的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民法总则是一部规定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的法律,草案去年经过三审和社会咨询,前天正式提交人大审议。民法总则通过后,将提升对人身权利、财产权等方面的法律保护,并提高中国处理民事纠纷的能力。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孙皓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2007年的《物权法》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受到法律保护,但却没有说是平等保护;民法总则规定民事主体的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而民事主体既包括国有企业等法人,也包括公民等自然人。

他说:“这意味着,今后个人和国企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产生民事纠纷时,双方都拥有同等的法律保护地位。”

有分析认为,中国现行宪法、物权法、公司法、合同法等法律中,不同产权没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以致不时出现私有产权的保护处于弱势的情况。例如一些行政主体以“公共利益”之名,侵害私人产权和利益。

保护私有物权呼声大

随着中国人累积的个人财富越来越多,保护私有物权的呼声近年也越来越大。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去年11月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意见,就强调保护产权要以公平为核心,对公私财产一视同仁。如今把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写入民法总则,待总则通过后将成为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昨天在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民法总则草案的所有规定都是围绕着保障民事权利展开,民法的核心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在民法总则的基础上,将来制定的民法典和民事特别法将更具体地落实民事权利的保障。

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之作。民法典难产63年,民法总则通过,意味民法典的制定看到曙光。中国定下了“争取在”2020年形成统一民法典的目标。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国社会矛盾多,民事关系复杂,由于过去缺乏完善、系统性民法体系,所以无法完全公平、合理和及时地以司法处理社会矛盾。“民法总则对于国家的民事立法体系调整,各类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权益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杰人指出,民法总则对于婚姻法、继承法等相关民事单行法律的修订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他也认为,民法总则有助于培养中国法官在民事领域的逻辑思维,让他们在审理一些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该怎么判的案件时,内心能有个底。

民法总则也有规范社会行为的作用。例如总则规定,自愿紧急救助他人的见义勇为者,救助行为如果导致对方受损害,无需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导致自己受损害,可向对方要求赔偿。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报道中写道,作为保障个人权益最重要的大法,民法典事关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方方面面,有“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