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曾在台政治大学就读 大陆男子涉共谍案遭羁押

涉嫌以念书之名到台湾发展间谍组织的大陆男子周泓旭。这也是首位曾在台湾求学的陆生涉入间谍案。           (互联网)
涉嫌以念书之名到台湾发展间谍组织的大陆男子周泓旭。这也是首位曾在台湾求学的陆生涉入间谍案。           (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府不愿评论司法个案,大陆委员会和教育部都表示,尊重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但强调此为个案,不会影响两岸交流与对陆招生事宜。

曾在台湾政治大学就读的中国大陆男子周泓旭被检调单位指控受国台办之令于台湾发展间谍组织,昨天被以违反《国家安全法》向法院声请羁押获准。这是首位曾在台湾求学的陆生涉入共谍案。

台湾总统府不愿评论司法个案,大陆委员会和教育部都表示,尊重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但强调此为个案,不会影响两岸交流与对陆招生事宜。

国台办:纯属蓄意捏造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台湾有关部门指涉国台办,纯属蓄意捏造,制造事端,“在台独势力大肆渲染大陆在台情报透严重之际,发生此事,背后的动机令人怀疑”。

两岸关系自去年民进党执政以来便陷入停滞,近日大学校园才因“一中承诺书”掀起风波,调查局研拟的《国家保防工作法》草案(简称保防法)也引发“绿色恐怖”争议,此时又爆出共谍案,两岸局势相信将加剧恶化。

法务部调查局研拟的保防法本月初曝光后引起各界批判,上周被行政院退回。

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周三(8日)在民进党中常会表示,中共渗透台湾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有必要研修保防法。绿营立委纷纷附和。国安局长彭胜竹、调查局长蔡清祥等周四(9日)也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备询时,称中共的渗透比过去更为严重。

不过,行政院长林全昨天说,保防法最近被行政院退回,他没有看到内容,他了解这是法务部某个部门的草案,外界认为的“人二复辟” (人事室的第二间办公室,负责政治思想侦查)在草案中的确很明显。

无党籍的林全的看法显然和绿营人士的主张有出入,蓝营人士肯定林全有担当,但也质疑调查局此时侦办陆生间谍案是在为保防法铺陈。

想吸收外交部资浅官员

此间媒体报道,调查局掌握情资,指周泓旭以念书名义来台发展间谍组织,以每季一万美元吸收军警情治人员,近日想吸收外交部一名资浅官员,并以招待旅游方式诱使该官员赴日本交付外交机密数据,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处前晚逮捕他,并移送台北地检署复讯,检方以违反国安法向法院声请羁押,法院昨天裁准。

政治大学昨天表示,周泓旭2012年就读企业管理研究所,已于去年毕业,平时表现并无异状。

林全昨天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他是看到媒体才了解此事,针对整体国安问题,政府正在持续检讨中,“我们注意到很多问题需要面对,政府正在有系统性的思考这个问题”。

法务部长邱太三表示,周泓旭是在上个月以咏铭国际公司董事的名义来台。

周泓旭的面簿上曾写下“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还有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握手的照片。

认识周泓旭的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对周涉入共谍案直呼意外。他说,周会搜集一些蒋介石公仔,就是个民国范儿的“国粉”。

国民党青年团团长吕謦炜对周有点印象,指陆生就是对国民党在大陆的历史比较好奇些,但此案爆发的时间点适值绿营在推保防法,似乎太过巧合。

教育部长潘文忠昨天表示,尚不清楚详情,还得由检调单位调查说明。但他强调,此乃个案,不影响两岸交流。

大陆委员会也发表新闻稿表示,此案已进入司法程序,该会尊重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会称,政府开放陆生来台就学,希望促进两岸青年的相互认识与了解,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故对于陆生来台求学之政策维持不变,陆生在台就学期间应遵守台湾法令,以学习为目的,也期盼两岸共同珍惜并维护多年来交流的成果。

马晓光则指责台湾方面,“先是干扰两岸正常的校际交流,现在又在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身上做文章,只会进一步伤害两岸教育交流和同胞感情,恶化两岸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