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全国政协常委会通过 梁振英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

梁振英成为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副主席候选人。(中新社)
梁振英成为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副主席候选人。(中新社)

字体大小:

人大政协●两会

大部分港区政协均认同梁振英任内处理“占中”和反港独有功。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以294票赞成,2票弃权,通过香港特首梁振英成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并在下周一(13日)政协闭幕时交由全体委员表决。大部分港区政协均认同梁振英任内处理“占中”和反港独有功。

港区政协常委陈永棋指出,提名梁振英做政协副主席,是肯定他对香港的贡献,尤其是反“占中”时坚定的立场,使“占中”完结;以及他坚定反对和制止“港独”的立场,北京对此有正面评价。

反映北京重视香港

他又称,如果梁振英当选,加上前特首董建华,届时香港将有两名政协副主席,反映北京重视香港。被问到有两票弃权,是否与梁振英涉及UGL事件有关,陈永棋没正面回应。

港区政协常委何柱国表明,投票时将支持梁振英做政协副主席。至于梁涉及收取澳洲企业UGL款项案件,他认为,相信北京已研究过,因此,若北京认为没问题,轮不到政协委员去评论。

另一位政协常委唐英年认为,兼任政协副主席与特首不会有角色冲突,因特首是行政机关首长,而政协是协商民主的机构。而且,梁的余下任期与政协职务重叠时间短。

港区政协委员陈婉娴也认同,政协是给予意见的机构,梁振英出任副主席问题不大,但仍有所谓“重叠特首”的问题。她说,待他7月1日卸任特首后才出任会较理想。

另一位港区政协委员周梁淑怡认为,不知那两名政协常委是基于甚么原因不投赞成票,反映有人不赞成这项任命。

她说,梁振英能做到国家对他的要求,因而得到支持,至于她本人的投票意向,则还需观察。

另一方面,香港特选候选人林郑月娥昨天出席香港记协座谈会时,回应有关问题称,如果制度容许现任特首获提名为政协副主席,是否支持就只是个人判断问题,她不用回应。

出席同一场活动的另一位候选人胡国兴认为,梁振英日前因“UGl事件”言论而控告泛民梁继昌诽谤,其幕僚应劝谏梁振英放弃控告,可惜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反而叫人准备“看好戏”“若我是特首,我会叫冯炜光另谋高就。”他说。

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昨天与传媒茶聚时重申,只要是涉及香港人的案件,在香港发生,包括贿赂或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等,不论对方处于什么地位,廉署都会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