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促公民 入境印尼勿给小费

字体大小:

(雅加达/北京综合讯)有鉴于一些中国公民近期投诉入境印度尼西亚时遭移民官索取小费,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日前向印尼当局提出交涉,昨天也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入境印尼时不要付小费。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网站昨天发布公告称,中国驻印尼使馆领事参赞祝笛近日分别约见印尼移民总司国际合作司代司长哈多诺,和雅加达苏卡诺哈达机场移民局局长卡哈鲁丁。

祝笛在会见时指出,中印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到印尼旅游和经商,但大使馆近期接获一些中国公民投诉,指他们在入境印尼时,遭机场移民官索取小费。

祝笛表示,希望印尼重视此事,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现象,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也符合印尼的利益。

报道引述哈多诺和卡哈鲁丁说,印尼移民总司重视中国公民的投诉,并称索取小费是个别移民官员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涉事官员将被严惩。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在出入境时不要支付印尼移民官员小费,同时遵守印尼相关法律,如果被索取小费或遇到其他紧急情况,及时联系大使馆。

在多个东南亚国家也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游客在外国机场或边境口岸出入境时遭非法索取小费的事件时有所闻。综合中国媒体报道,菲律宾、柬埔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都曾传出类似事件,有时甚至升级为暴力冲突。

例如,三名中国游客上月7日在越南芒街口岸出境时,疑因拒付小费而遭边检人员围殴,其中一人还被打断四根肋骨。

中国外交部事后就上述事件向越南提出严正交涉,越南国家旅游总局表明,向游客收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费用是违法的,并称将采取措施,为进入越南的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早前受访时说,索取小费事件除了凸显当地公职人员有管理问题,也可归咎于部分中国游客“想给钱”“想快速通关”的历史文化因素。

另有一些旅游业者认为,在某些国家的移民官眼里,中国游客的素质不高,更容易被唬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