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去年审结贪污贿赂案同比增长三成 最高法誓言继续“打虎拍蝇”

本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做报告。(法新社)
本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做报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人大政协●两会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昨天在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时说明,各级法院前年审结3万4000件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涉及4万9000人。这意味着,去年审结的贪腐案件和涉案人员比前年多出了三成左右。

中国继续严查腐败问题,各级法院去年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的数量比前年多出约三分之一。官方承诺,今年将加大反腐力度,继续“打虎”“拍蝇”“猎狐”,预示未来还会有许多官员落马。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2012年11月上台以来,在党政军系统开展规模空前的反腐行动,打下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副部级以上“老虎”,也扫落了一批“苍蝇”,还抓捕了一些外逃多年的腐败人员。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昨天在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时强调,依法提审郭伯雄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彰显党和国家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他也列举数据说明,中国各级法院去年审结4万5000件贪污贿赂等案件,涉及6万3000人,其中原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原厅局级干部240人。

去年最高法的工作报告显示,各级法院前年审结3万4000件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涉及4万9000人。这意味着,去年审结的贪腐案件和涉案人员比前年多出了三成左右。

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各级法院去年加大了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判处罪犯2862人,比前年多出约15%。

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披露,去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万7650人,包括原县处级干部2882人、原厅局级干部446人。

至于被立案侦查的原省部级干部,共有21人,包括备受关注的中共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他2015年已转任全国人大退居二线,但仍在隔年全国两会期间被查。

被提起公诉的则有48人,包括中共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他去年10月因受贿被判处终身监禁,由此成为首名必须把“牢底坐穿”的“老虎”。

在海外追逃追赃方面,最高法院昨天亮出的“成绩单”包括,审理潜逃新加坡四年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以及逃匿海外15年的“中国伟哥之父”、吉林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闫永明等“红色通缉令”人员。

最高检察院则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包括“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名单中排名第一的杨秀珠和另外26人。

展望今年的反腐工作,周强和曹建明都承诺,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并坚持对反腐零容忍,包括严惩治司法腐败防止“灯下黑”。至于外逃人员,则将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这预示,接下来可能还将有更多“虎”“蝇”“狐”被打下。

另一方面,和往年一样,两份工作报告都突出强调反恐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反恐列为未来一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对外展示反恐决心。

周强要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暴力恐怖等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曹建明则强调要严惩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恐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